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編輯說明

複詞基本體例

  ► 漢語拼音標注原則  ►  單音複詞  ►  多音複詞  ►  義項分化原則  ►  其他說明事項 

  ►  相似詞、相反詞  ►  其他要點  

 

本辭典漢語拼音標法,基本上以字為拼寫單位。

例如:

cí diǎn(辭典)、jiā yán yì xíng(嘉言懿行)、fǎ dìng dài lǐ rén(法定代理人)、

zhū gé liàng(諸葛亮)、huán bǎo(環保)、zhōng zhèng jì niàn táng(中正紀念堂)

 

1.一般語詞

例:

【百般】

ㄅㄞˇ ㄅㄢ ─────────注音符號

bǎi bān ───────────漢語拼音

相似詞  1.各式、各樣、千般、萬般、萬種

    └────────────── 說明為義項1的相似詞

    ┌1.各式各樣。唐‧杜牧〈初春有感寄歙州邢員外〉詩:「跡去夢一覺,年來事百般。」

    │2.用各種方法、態度。《紅樓夢》第七○回:「慌的襲人等又不敢回賈母,只百般逗他頑笑。」

義項別  ┼3.不管怎麼樣。《醒世姻緣傳》第一二回:「只是臨了教你老人家足了心,喜歡個夠,你是百般別

│拿出那一寵性兒來。」 

└4.非常。《紅樓夢》第一九回:「花自芳母子兩個百般怕寶玉冷,又讓他上炕,又忙另擺果桌,又忙倒好茶。」

 2.輕聲語詞

(1)部分固定輕聲詞,逕注輕聲,不另注其本讀。

例:

【耳朵】

ㄦˇ ‧ㄉㄨㄛ ───────注音符號

ěr duo ───────────漢語拼音

人與動物的耳,俗稱為「耳朵」。《儒林外史》第二三回:「牛玉圃聽在耳朵裡,忙叫長隨去問那走堂的。」《老殘遊記》第一四回:「耳朵裡不住的聽了說:『這水可真了不得!』」

(2)部分逕注輕聲詞,若詞目中有一、七、八、不,需變讀時,直接標注變讀之音。

例:

【拉不下臉來】

ㄌㄚ ‧ㄅㄨ ㄒㄧㄚˋ ㄌㄧㄢˇ ‧ㄌㄞ──注音符號

lā bu xià liǎn lai ─────────────漢語拼音

顧及面子而不能或不好意思說或做。如:「他拉不下臉來道歉。」《兒女英雄傳》第四○回:「我瞧著他,也不是擰,也不是這些個那些個的,共總呵,哥還是臉皮兒薄,拉不下臉來磕這個頭。還是我來罷。」

3.變讀

  凡為變讀,音讀前標注「(變)」。處理原則如下:

(1)兒化變讀時,依原則,首先標其原音,再加注變讀之音;注音符號(ㄦ)及(r)的標注,連結在該音節末。

例:

 ┌───────注音符號

【花扦兒】   │        ┌─注音符號變讀

ㄏㄨㄚ ㄑㄧㄢㄦ  (變)ㄏㄨㄚ ㄑㄧㄚㄦ

huā qiānr   (變)huā qiār

│            └漢語拼音變讀

└────────漢語拼音

連枝折下插在瓶中供觀賞的鮮花,或觀賞用的絹花、紙花。

(2)一、七、八、不,變讀情形僅於各單字下說明;複詞只標本讀ㄧ、ㄑㄧ、ㄅㄚ、ㄅㄨˋ,不標變讀;但有加注(變)時,一、七、八、不,方可隨之變讀。

例:

┌──────注音符號

【八瓣兒五】    │      ┌──注音符號變讀

ㄅㄚ ㄅㄢˋㄦㄨˇ(變)ㄅㄚˊ ㄅㄚˋㄦ ㄨˇ

bā bànr wǔ (變) bá bàr wǔ

│       └─漢語拼音變讀

└─────────漢語拼音

北平方言:(1)指許多碎片。如:「這花瓶摔成八瓣兒五了。」(2)形容破爛不堪。如:「這衣服穿得都八瓣兒五了。」

(3)部分詞語先標本音,並依口語標注變音。

例:

┌────注音符號

【熱騰騰】  │    ┌─注音符號變讀

ㄖㄜˋㄊㄥˊㄊㄥˊ(變)ㄖㄜˋㄊㄥ ㄊㄥ

rè téng téng(變) rè tēng tēng

│       └─漢語拼音變讀

└───────漢語拼音

相似詞            相反詞 冷冰冰

   ┌1.形容很熱或冒著熱氣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只有熱騰騰的一大

 義項別┤ 盤好糕,巫娘子取一塊來吃。」《紅樓夢》第六二回:「還有一碟四個奶

      │   油松瓤捲酥,並一大碗熱騰騰碧熒熒蒸的綠畦香稻粳米飯。」

   └2.形容環境雜亂、熱鬧。《二刻拍案驚奇》卷四:「混了幾日,鬧烘烘熱騰騰的,早把探父親信息

       的事撇在腦後了。」

 4.又音

複詞可兩讀者,該兩讀音於此修訂本皆收錄之時,並於又讀前加注「(又音)」說明之。

例:

  ┌─────注音符號

【正鵠】  │       ┌─注音符號又音

ㄓㄥ ㄍㄨˇ  (又音)ㄓㄥˋ ㄍㄨˇ

zhēng gǔ  (又音) zhèng gǔ

    │      └───漢語拼音又音

└──────────漢語拼音

箭靶的中心,引申為目的。《禮記‧中庸》:「射有似乎君子;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釋義

 

1.破音詞

例:

【分校】

㈠ ㄈㄣ ㄐㄧㄠˋ───────注音符號

fēn jiào ──────────漢語拼音

             ┌1.分任校勘之事。唐‧權德輿〈崔衛二侍郎詩集序〉:「初二賢皆以秀造,分校祕

      義項別 ┤ 府宏文之書。」

             └2.科舉時校閱試卷各房官稱「分校」。

㈡ ㄈㄣ ㄒㄧㄠˋ fēn xiào


【分校】

㈡ ㄈㄣ ㄒㄧㄠˋ───────注音符號

fēn xiào───────────漢語拼音

 義項別┌1.校本部以外分設的學校。

       └2.分隔,使不在一校。如:「男女分校」。

㈠ ㄈㄣ ㄐㄧㄠˋ fēn jiào


2.破音詞有變讀者

破音詞的音讀有變讀者,其處理舉例如下:

例:

【胎兒】

㈠ ㄊㄞ ㄦˊ ───────注音符號

tāi ér   ──────────漢語拼音

在母體中尚未出生的幼體。如:「婦女懷孕後,必須定期到醫院檢查,以確定胎兒是否一切正常。」

㈡ ㄊㄞㄦ tāir

 

【胎兒】

㈡ ㄊㄞㄦ (變)ㄊㄚㄦ ───────注音符號

tāir (變) tār ─────────漢語拼音
1.器物的底托或骨幹,如搪瓷胎兒。

2.胎產。如:「她這是頭胎兒呢!」

㈠ ㄊㄞ ㄦˊ tāi ér

 

1.義項分化的使用符號

詞目義項分化原則上使用1、2、3……符號;同一義項中若有義項分化時,則使用(1)、(2)、(3) ……。

例:

【吧唧】

ㄅㄚ ‧ㄐㄧ

bā ji

   ┌1.擬聲詞:(1)摹擬雙脣開合的聲音。如:「別在那兒吧唧吧唧的吵。」(2)摹擬走

 義項別┤  在潮溼地面所發出的聲音。如:「下過雨後,一群孩童吧唧吧唧的踩著雨水在路

   │ 上嬉戲。」

   └2.由雙脣開合作響,借指抽菸。

2.複詞之釋義,其義項分化與排列原則大致如下:

 (1)基本排序方式為:本義或字面義→引申義(先依引申脈絡,次依常用度)→假借義。其中字面義淺白簡易、難以說解、難以確定時,得不作說解。

例一:

【牛鬼蛇神】
ㄋㄧㄡˊ ㄍㄨㄟˇ ㄕㄜˊ ㄕㄣˊ
niú guǐ shé shén

1.牛鬼,神話傳說中陰間的牛頭鬼卒;蛇神,傳說中人面蛇身之神。「牛鬼蛇神」泛指各種奇形怪狀的鬼神,或讚美詩意境虛幻怪誕,神奇莫測。語出唐.杜牧〈太常寺奉禮部李賀詩集序〉:「鯨呿鼇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幻誕也。」

2.比喻內容荒誕不經的作品。《紅樓夢》第八二回:「更有一種可笑的,肚子裡原沒有什麼,東拉西扯,弄的牛鬼蛇神,還自以為博奧。」

3.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兒女英雄傳》第四○回:「至於外省那般作幕的,真真叫做牛鬼蛇神,無般不有,這都是我領教過的。」也作「牛神蛇鬼」、「蛇神牛鬼」。

(2)各義項未具引申關係時,排序方式為:常用義→次常用義→假借義。

例一:

【登堂入室】
ㄉㄥ ㄊㄤˊ ㄖㄨˋ ㄕˋ
dēng  tang  rù shì

1.比喻學問或技藝循序漸進,達到高深的境界。參見「升堂入室」條。宋.吳坰《五總志》:「如徐師川、余荀龍、洪玉父昆弟、歐陽元老,皆黃門登堂入室者,實自足以名家。」

2.指未經許可自行進入他人內室。如:「他竟然擅自登堂入室,簡直目中無人。」

例二:

【八面威風】
ㄅㄚ ㄇㄧㄢˋ ㄨㄟ ㄈㄥ
bā miàn wēi fēng

1.比喻聲勢浩大、神氣十足的樣子。元.鄭光祖《三戰呂布》第三折:「托賴著真天子百靈咸助,大將軍八面威風。」明.董穀《碧里雜存.卷上.滿江紅》:「聖天子六龍護駕,大將軍八面威風。」

2.宋徽宗所藏的玉杯。《通俗常言疏證.武備.八面威風》引李紹聞《雲間雜志》:「宋徽宗內庫所藏玉杯三,其一名教子昇天,二名八面威風,三則單螭作把,外多花紋。」

3.詞目若有專科義,且與一般義、引申義等無關時,專科義置於最末義項;若一般義為專科義之引申時,則專科義放在諸義項之首。

例一:一般詞條

【板橋】

ㄅㄢˇ ㄑㄧㄠˊ

bǎn qiáo

       ┌1.用木板架設的橋。《水滸傳》第五回:「又趕了三二十里田地,過了一條

 義項別┤  板橋,遠遠地望見一簇紅霞。」《老殘遊記》第八回:「惟有中間一線河身,
      
       │  土人架了一個板橋,不過數丈長的光景。」

       │2.地名。隸屬新北市板橋區,位於臺北市西南、淡水河東岸,縱貫鐵路經此,為

       │市政府所在地。境內有林家花園,為著名的園林古蹟。

       └3.清人鄭燮的號。參見「鄭燮」條。

例二:專科詞條

【向心力】

ㄒㄧㄤˋ ㄒㄧㄣ ㄌㄧˋ

xiànɡ xīn lì

┌1.物理學上指使物體沿著圓周或曲線運動所需指向圓心的力,即物體轉彎時所

 義項別┤ 需的力。轉彎越急,圓周半徑越小,所需的向心力越大。

│2.比喻成員環繞某一組織或中心的凝聚力量。如:「這次活動的目的是加強黨員的向心

└  力。」

 

(1)有關姓氏義項若參考資料已有資料可證明其確為姓氏者,標注其為「複姓」。

(2)固定輕聲詞,引及古典詩文書證時,詞音僅表示口語實際音讀,書證則可依本讀。

   例:

【玫瑰】

ㄇㄟˊ ‧ㄍㄨㄟ

méi ɡui

1.植物名。薔薇科薔薇屬,直立灌木。幹健壯,密生有剛毛及刺。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五至九枚,橢圓形以至橢圓狀倒卵形,邊緣有鋸齒,表面暗綠色,有光澤。花單生或六至八朵聚生,有紅、白、黃等顏色。果實扁球形,紅磚色,一般供觀賞,果實可食,花可製香水及藥用。也稱為「刺客」。
2.一種赤色的美石。漢‧司馬相如〈子虛賦〉:「其石則赤玉玫瑰,琳玟昆吾。」

 

相似詞、相反詞分以「相似詞」、「相反詞」2欄位陳列之。

    例一: 

【報告】

ㄅㄠˋ ㄍㄠˋ

bàu gào

相似詞   呈文、陳述、陳訴、呈報

1.陳述,一般多為下對上。如:「這事我須回營報告。」

2.宣告。《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雖文王卻虞芮何以加,宜報告天下。」

3.Ž報告的言語內容或文書。如:「口頭報告」、「讀書報告」、「調查報告」。

4.應用文的一種。用於下級屬員向上級陳述意見時用之。

 
例二:

【卑鄙】

ㄅㄟ ㄅㄧˇ

bēi bǐ 

相似詞   卑劣、卑賤、下流、下賤

相反詞  高尚、崇高

1.人格惡劣低下。如:「他真是個卑鄙的人。」

2.地位卑微低賤。《文選.諸葛亮.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

 

(1)釋義中重要詞素的解釋置於釋文的最前面。

   例:
 
   【比肩繼踵】
 
   ㄅㄧˋ ㄐㄧㄢ ㄐㄧˋ ㄓㄨㄥˇ

   踵,腳後跟。「比肩繼踵」指肩並著肩,腳接著腳。形容人多而紛雜。《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也作「比肩隨踵」。

(2)釋義中若提及西元年分時,一律用「西元○○○年」,且於第一次出現時,加注「西元」。但括弧內的西元則不加「年」字。如:(西元1478~1552)

(3)文章內若有數字,以國字書寫。

   如:1457平方公里──→一千四百五十七平方公里

       4.321     ──→四點三二一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