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哈嘍!我是客服小幫手,請問你今天想詢問哪一方面的問題呢?

問題內容

【字 詞】Q1: 查無某字?

教育部字、辭典因編輯目標不同,收字範圍亦不同,《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收錄單字以教育部公布的常用及次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為主(詳見編輯說明 > 凡例 > 本辭典修訂編輯原則)。惟本院維護的《異體字字典》收錄有約十萬個漢字字形,建議您多加利用。

【字 詞】Q2: 查無某詞?

本典收錄了近十七萬詞,屬大型辭典,惟由於中文的詞彙量極大,辭典仍無法盡收,如有找不到的詞,建議可分別查詢組詞的單字字義,可能有助於理解詞義。

【字 詞】Q3: 收詞標準?

教育部字、辭典因編輯目標不同,收字範圍及原則亦有差異,本典已收錄近十七萬詞,惟因中文的詞彙量極大,辭典無法盡收。依本典收詞原則,會優先收錄含有非字面義(無法由字面得知意思)的詞語,如:「吃飯」,除了字面可知的進食義外,另有「維持生活」的意思,故予收錄。「吃麵」僅有字面義,便不予收錄。

【字 詞】Q4: 示部、衣部字筆畫數?

教育部國語字、辭典的字形部首及筆畫數,大致依循教育部標準字體表。據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研訂原則》通則25說明:「凡『示』、『衣』當偏旁時,仍與原形一般算五畫及六畫。」並以「社」、「初」二字為例,補充說明筆畫數計算方式,最末則備注說明「此二偏旁第二、三筆一般俗寫可作橫撇,筆畫數不變。」

【音 讀】Q1: 為何教育部各典對於同一字詞有取音不一致的情形?教學上應以哪一部辭典為依據?

教育部各典取音確或有差異,乃因其各有編輯目標與服務對象。例如:《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為大型語言辭典,兼收古今音;《國語辭典簡編本》為現代語言辭典,原則上不取錄古典字音;《國語小字典》以小學生為適用對象,於多音字僅取其常用者。若為教學利用,建請參考依教育部於民國88年公告的《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教科書多音字音讀審定依據)取音之《國語小字典》、《國語辭典簡編本》。

【音 讀】Q2: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含「一」、「不」的詞語中,為何有部分標音不符一般音讀習慣?如「百讀不厭」、「半新不舊」的「不」一般讀為ㄅㄨˊ,辭典卻標音ㄅㄨˋ。

「一」、「不」在口語中與其他字連讀時,部分會產生變讀情形,《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於「一」、「不」釋義末均有說明。至於相關的複詞,如該詞語於口語中有變讀現象,《國語辭典簡編本》依其編輯體例先標書面本調字音,再以「(變)」標注變調字音,如「百密一疏」標音「ㄅㄞˇ ㄇㄧˋ ㄧ ㄕㄨ (變)ㄅㄞˇ ㄇㄧˋ ㄧˋ ㄕㄨ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則僅標注書面本調字音,如「百密一疏」標音「ㄅㄞˇ ㄇㄧˋ ㄧ ㄕㄨ」。

【音 讀】Q3: 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中,有些字並無輕聲音,但在部分雙音節詞中卻標示為輕聲?如「唆」、「萄」、「璃」、「瑰」等字。

有些字在口語中與其他字搭配連讀時,因說話的抑揚頓挫,會產生了原來沒有的輕讀音,如「葫蘆」的「蘆」音ㄌㄨˊ,但「葫蘆」在口語中多讀為ㄏㄨˊ ˙ㄌㄨ。這類詞語,《國語辭典簡編本》、《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有不同的標音方式:《國語辭典簡編本》先標書面本調字音,再以「(變)」標示口語輕聲字音,如「葫蘆」標音「ㄏㄨˊ ㄌㄨˊ (變)ㄏㄨˊ ˙ㄌㄨ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逕注輕聲,不另注其本讀,如「葫蘆」標音「ㄏㄨˊ ˙ㄌㄨ」。由於上述輕讀字音只發生在特定詞語,故於單字下未見收錄輕聲字音。又《國語辭典簡編本》屬現代語言辭典,這類輕聲詞語主要反映當代口語習慣;《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因屬歷史語言辭典,則反映了民國七十年代以來的語音狀況。

【音 讀】Q4: 辭典標輕聲,與教科書不同?

有關當代詞語音讀,請參考主要提供中小學教學參考且屬現代漢語辭典的《國語辭典簡編本》。《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因屬歷史語言辭典,保留較多過去的音讀,且本典主要內容編輯於民國80幾年以前,目前此類輕聲詞彙反映的是編輯時候的語音狀況。

【音 讀】Q5: 異體字未提供音讀?

依據本典體例,異體字的音義概依循所對應的正字,不另標示。如欲了解該字音義,建請參考對應正字。

【釋 義】Q1: 例句太少?

教育部各部字、辭典,因服務對象不同,收錄內容及體例亦有區別。本典為歷史語言辭典,收錄較多文言詞彙,例證以古典文獻為主,如您需要參考現代例句,可多利用《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成語例句則可參考《成語典》。

【釋 義】Q2: 「通」、「同」及「也作」代表什麼意思?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屬歷史語言辭典,基於保存詞語使用歷程的立場,原則上會盡量保留曾經使用過的語詞以供語文研究者參考。歷代文獻中多見字義、詞義相通的情形,本典釋義中以「通」某、「同」某及「也作」等體例,記錄字詞於某時某地有不同使用詞形的現象,相關體例請詳參本典網頁上方的「編輯說明」。

【釋 義】Q3: 請提供詞性說明。

本院維護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單字詞釋義可見詞性標注,建議您可多加利用,複詞則因在語言中的運用十分靈活,詞性不定,故未作標注,惟您可參考釋義中所附例證,進一步了解該詞於句子中的運用方式。

【釋 義】Q4: 異體字未提供例證?

依據本典體例,異體字的音義概依循所對應的正字,不另標示。如欲了解該字音義,建請參考對應正字。

【綜 合】Q1: 我到底該用哪一部辭典?

本院目前管理維護教育部5部國語字、辭典,各典因服務對象不同,收錄範圍也不同,建議您參考各典簡介,再選擇適用的字、辭典。如有查不到的字詞可來函告知,以便本院進一步了解。

【綜 合】Q2: 教育部的五部線上國語辭典(含《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成語典》、《異體字字典》)是否提供資料庫申請服務?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成語典》相關資料,教育部已採「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若有需求可詳參「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之說明。《異體字字典》則有部分資料可提供非商業用途(如學術研究、教育推廣)利用申請,需求者請來函至本院國語字辭典意見信箱(onile@mail.naer.edu.tw),並請敘明所需資料、用途等,以便審核。

【綜 合】Q3: 可否以程式技術將教育部的五部線上國語辭典(含《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成語典》、《異體字字典》)內容吸收至廠商或個人另行開發的APP中?

教育部國語辭典資料現階段之授權範圍限於非商業用途,網站連結則不受上述資料授權範圍限制,若有需要,使用者可設定超連結,以另開視窗的方式連結至教育部辭典網頁,惟不提供框架連結及API程式介面之授權,現階段恕不同意透過APP線上查詢網頁及解析網頁之做法。

【綜 合】Q4: 為什麼要收錄不符合性平教育的詞?

本典主要內容編輯於民國80幾年,基於掌握編輯時期環境特色(詳編輯說明/凡例/本辭典修訂編輯原則)的目的,客觀記錄當時存在的語言用法,並同時收錄詞彙的既有用法及新生義。如「航空母艦」條即民國80幾年以前編審學者專家根據當時語料,同時收錄船艦義與女性體型比喻義用法。今本院已參考各界意見,加註「多含貶義」等語,以使詞語用法更為明確。

【綜 合】Q5: 如何提供內容疑誤訊息?

請點選意見回饋連結填寫表單
Hi 我是客服小幫手,若您覺得我的服務不錯,歡迎多多分享給其他人 ^_^
還有其他問題想詢問小幫手或想要回到本典,請點 【問題首頁】、【本典首頁】、【意見回饋】唷~~
💬
意見回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