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編輯說明

行文特殊用語

   ► 也作、也稱為形態  ►  簡稱  ►  縮稱  

 

 

一、也作、也稱

(一)詞條用字相似,而結構相同(如詞條皆為成語形態等)、詞性相同(如詞條皆為名詞、動詞等)、詞義相同(詞義相近、相似)者,可彼此以「也作」或「也稱為」連繫。

(二)詞條用字相似,而結構不同(如詞條一為成語,一為諺語)者,必須詞義相同才可彼此以「也作」連繫。

(三)也作(也稱為)形式:

1.詞目有三者:

【A】…………。也作(也稱為)【B】、【C】。

【B】…………。也作(也稱為)【A】、【C】。

【C】…………。也作(也稱為)【A】、【B】。

2.詞目三條以上者:

【A】…………。也作(也稱為)【B】、【C】、【D】、【E】。

【B】…………。也作(也稱為)【A】。

【C】…………。也作(也稱為)【A】。

【D】…………。也作(也稱為)【A】。

【E】…………。也作(也稱為)【A】。

例一:

【陪都】

ㄆㄟˊ ㄉㄨ

首都以外,另建的第二國都。如國民政府抗戰前定西安為陪都,抗戰期中定重慶為陪都,抗戰後又定北平(今北京市)為陪都。也稱為「陪京」。

【陪京】

ㄆㄟˊ ㄐㄧㄥ

首都以外,另建的第二國都。《文選‧張衡‧南都賦》:「陪京之南,居漢之陽。」也稱為「陪都」。

例二:

【翻箱倒籠】

ㄈㄢ ㄒㄧㄤ ㄉㄠˇ ㄌㄨㄥˊ

fān xiāng dǎo lóng

形容到處查找。《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趙老六只得進去,翻箱倒籠。」《紅樓夢》第九四回:「大家偷偷兒的各處搜尋,鬧了大半天毫無影響,甚至翻箱倒籠,實在沒處去找。」也作「翻箱倒櫃」、「翻箱倒篋」。

 

【翻箱倒櫃】

ㄈㄢ ㄒㄧㄤ ㄉㄠˇ ㄍㄨㄟˋ

形容到處尋找。如:「你翻箱倒櫃的,到底在找些什麼?」也作「翻箱倒籠」、「翻箱倒篋」。

 

【翻箱倒篋】

ㄈㄢ ㄒㄧㄤ ㄉㄠˇ ㄑㄧㄝˋ

形容到處查找。也作「翻箱倒籠」、「翻箱倒櫃」。

 

例三:

【陪口】

ㄆㄟˊ ㄎㄡˇ

用和善的話向人道歉。元‧無名氏《神奴兒‧楔子》:「我不誤間撞著你,我陪口相告,做小伏低。」也作「陪話」。

 

【陪話】

ㄆㄟˊ ㄏㄨㄚˋ 

用和善的話向人道歉。元.無名氏《醉寫赤壁賦》第四折:「我如今將著一壺酒,親自到他宅上遞一盃,一來送行,二來陪話。」《三國演義》第一三回:「玄德與呂布陪話曰:『劣弟酒後狂言,兄勿見責。』布默然無語。」也作「陪口」。

 

(一)較為複雜之名詞的簡略表示形式。

例:

【基督教青年會】

ㄐㄧ ㄉㄨ ㄐㄧㄠˋ ㄑㄧㄥ ㄋㄧㄢˊ ㄏㄨㄟˋ

為發揚基督教教義的跨教派、非政治性的國際青年組織(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西元一八四四年由威廉斯(George Williams)創始於倫敦,後再逐漸擴展至世界各地,現在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該會培養青少年的發展與交流、倡導和推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推展各項社會、教育事業。簡稱為「青年會」、YMCA。

【青年會】

ㄑㄧㄥ ㄋㄧㄢˊ ㄏㄨㄟˋ

基督教青年會的簡稱。參見「基督教青年會」條。

 

(二)地名的簡易稱呼

例:

【山東省】

ㄕㄢ ㄉㄨㄥ ㄕㄥˇ

省名。位於黃河下游最東省分,東界黃海、渤海間,北與西均界河北,南界江蘇,西南界河南,因居太行山以東而得名。面積為十四萬五千三百八十三平方公里,省會濟南市。周朝時,魯建國於此,故簡稱為「魯」。

 

 

抽取原詞關鍵性的詞素重新組合成縮語。縮稱後的詞若無原詞的相襯,本身無意義。

例一:

【公共汽車】

ㄍㄨㄥ ㄍㄨㄥˋ ㄑㄧˋ ㄔㄜ

一種大眾運輸工具。車內設有坐位和立位,在固定的路線區域中設站行駛,是有價載運乘客的交通工具。縮稱為「公車」。

 

【公車】

㈡ㄍㄨㄥ ㄔㄜ

公共汽車的縮稱。參見「公共汽車」條。

㈠ㄍㄨㄥ ㄐㄩ 

 

例二:

【消基會】

ㄒㄧㄠ ㄐㄧ ㄏㄨㄟˋ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縮稱。為一公益性的財團法人組織。創立於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一日,以保護消費者權益,提供消費者資訊為宗旨。

 

※由於縮語形態較為特殊,本辭典另於附錄收有「常見縮語表」。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