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編輯說明

例證基本體例

一、除名物、專名類外,各義項原則上均附清朝(含)以前文獻書證或詞語例,以佐證釋義或引導語用。

二、基本上,歷史用語概附文獻書證,現代用語概附詞語例。各義項所附文獻書證或詞語例各以二例為原則。

三、例證排序原則:

(一)先列詞語例,次列文獻書證。兩者間以句號相隔,詞語例前須加「如:」予以標示。

(二)詞語例排列依字數升冪、詞序(前中後)、常用度為序。

(三)書證排列主要依文獻之朝代先後,同時代著作則先列書籍,次列篇章。同朝代書籍又依分類(經史子集)、書名筆畫數升冪(依首字、次字……之筆畫數)、書名筆畫序(依首字、次字……之點橫直撇折)為序;同朝代篇章則依作者姓名筆畫數(依首字、次字……之筆畫數)升冪、作者姓名筆畫序(依首字、次字……之點橫直撇折)為序。

例一:

【騙】

[動]

 1.騎、跨乘。同「鶣」。如:「騙腿兒」。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二折:「只待要急煎煎挾橐攜囊,穩拍拍乘舟騙馬。」

 2.用謊話或不正當手段讓人吃虧、上當。如:「騙錢」、「欺騙」。《水滸傳》第四五回:「那婦人又道:『我老公不是好惹的,你卻要騙我。倘若他得知,卻不饒你。』」《老殘遊記》第一回:「依愚見看來,這等人恐怕不是辦事的人,是用幾句文明的話頭騙幾個錢用用罷了。」

[名]

詐欺的行為。如:「行騙」。

[形]

詐欺的。如:「騙術」、「騙局」。

例二:

【白兔擣藥】

傳說月中有白兔搗仙藥。晉.傅玄〈擬天問〉:「月中何有,白兔擣藥。」唐.李白〈把酒問月〉詩:「白兔擣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