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退
注  音 ㄐㄧㄣˋ ㄊㄨㄟˋ
漢語拼音 jìn tuì
釋  義
  1. 前進或後退。如:「進退不得」。晉.李密〈陳情表〉:「臣之進退,實為狼狽。」《魏書.卷四二.列傳.酈範》:「腹背受敵,進退無途。」
  2. 和尊長、客人等見面、告退之類的禮儀。《論語.子張》:「子夏之門人小子,當灑掃、應對、進退,則可矣。」《禮記.內則》:「在父母舅姑之所,有命之,應唯敬對進退周旋慎齊。」
  3. 出仕或退隱。《孟子.公孫丑下》:「我無官守,我無言責也,則吾進退,豈不綽綽然有餘裕哉?」宋.葉適〈故知樞密院事資政殿大學士施公墓誌銘〉:「進退以義,士之節也;枉道干進,士之恥也。」
  4. 任用或罷免。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坐於廟朝,進退百官,而佐天子出令。」《明史.卷一七九.列傳.鄒智》:「然或進退一人,處分一事,往往降中旨,使一二小人陰執其柄,是既任之而又疑之也。」
  5. 使之進退,猶言指揮。《宋史.卷三六五.列傳.岳飛》:「飛還兵于舒以俟命,帝又賜札,以飛小心恭謹、不專進退為得體。」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