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木部-6畫-共10畫]
注  音 ㄏㄥˊ ㄏㄤˊ ㄏㄤˋ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héng háng hàng
釋  義
ㄏㄥˊ


屋梁上的橫木。《文選.何晏.景福殿賦》:「梧複疊,勢合形離。」唐.李善.注:「,梁上所施也。」


ㄏㄤˊ

  1. 古代的一種大型刑具。夾在犯人的頸上或腳上。《集韻.平聲.唐韻》:「,木在足曰械,大械曰。」《莊子.在宥》:「楊者相推也,刑戮者相望也。」
  2. 量詞。古代計算成行東西的單位。通「」。唐.韋莊〈灞陵道中作〉詩:「春橋南望水溶溶,一晴山倒碧峰。」五代十國南唐.李煜〈浪淘沙.往事只堪哀〉詞:「一珠簾閒不卷,終日誰來。」
  3. 浮橋。《晉書.卷六七.溫嶠傳》:「嶠燒朱雀以挫其鋒,帝怒之。」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涔水注》:「城北水舊有,北渡涔水,水北有趙軍城,北又有。」

ㄏㄤˋ


衣架。《宋書.卷二一.樂志三》:「盎中無斗儲,還視上無縣衣。」唐.韓愈〈寄崔二十六立之〉詩:「挂新衣裳,盎棄食殘糜。」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