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風部-3畫-共12畫]
注  音 ㄅㄧㄠ ㄉㄧㄡ ㄘㄨㄛ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biāo diū cuō
釋  義
ㄅㄧㄠ

  1. 丟棄。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了僧伽帽,袒下我這偏衫。」
  2. 揮打。元.馬致遠〈耍孩兒.近來時買得匹蒲梢騎套.三煞〉:「休教鞭著馬眼,休教鞭擦損毛衣。」

ㄉㄧㄡ

  1. 拋擲。元.高安道〈哨遍.暖日和風套.一煞〉:「凹了也難收救,四邊廂土糝,八下裡磚。」
  2. 斜視。元.高安道〈哨遍.暖日和風套.七煞〉:「喝破子把腔兒莽誕,打訛的將納老胡。」


扭扭捏捏的樣子。元.高安道〈哨遍.暖日和風套.三煞〉:「妝旦不抹,蠢身軀似水牛。」元.無名氏〈耍孩兒.昨朝有客套.十二煞〉:「盼得他來到,早涎涎澄澄,抹抹。」


ㄘㄨㄛ


量詞。計算大隊人馬的單位。元.睢景臣〈哨遍.社長排門套.耍孩兒〉曲:「見一人馬到莊門,匹頭裡幾面旗舒。」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