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注  音 ㄩㄣˋ ㄉㄨㄥˋ ㄩㄣˋ ˙ㄉㄨㄥ
漢語拼音 yùn dòng yùn dong
相 反 詞 靜止
釋  義
ㄩㄣˋ ㄉㄨㄥˋ
  1. 物體相對於另一物體位置的變化。如:「板塊運動」、「造陸運動」。
  2. 指人或動物活動。如:「變形蟲是以偽足來運動及捕食。」清.徐珂《清稗類鈔.風俗類.大埔婦女之勤儉》:「今姑舉廣東大埔一邑婦女之特點言之,則因向不纏足,身體碩健,而運動自由,且無施脂粉及插花朵者。」
  3. 各種鍛鍊身體、增加體能、促進身體健康的活動。如:「運動選手」、「平衡木運動」。
  4. 社會中有目的、有組織而規模較大的群眾活動。如:「女權運動」、「白話文運動」。
  5. 因某種目的而奔走遊說。《文明小史》第二一回:「不過經費無多,館況是不見得很佳的,你願意謀事,我就替你去運動起來。」清.徐珂《清稗類鈔.盜賊類.陳老三劫某藩司》:「鄂人某宦川中,運動某權貴,得調江寧藩司。」

ㄩㄣˋ ˙ㄉㄨㄥ
遊說他人或奔走鑽營以求達到某種目的。《文明小史》第三五回:「二人約定了,只待慕政回來,故意談些東洋的好處,來運動他。」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