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注  音 ㄨㄣ ㄘㄨㄣˊ
漢語拼音 wēn cún
相 似 詞 溫情
釋  義
  1. 撫慰。宋.楊萬里〈答市舶葉提舉〉:「里諺云:『老人如小兒,得人矜憐而溫存之,乃其願欲者。』」宋.胡知柔《象臺首末.卷一.象州祭弟利用行十八》:「弟手足震而氣微喘,急喚予,曰:『病勢變了,急煎藥來救我!』予猶以好語相溫存,急捧藥以進,弟力疾啜之。」
  2. 溫暖、暖和。唐.司空圖〈修史亭〉詩三首之一:「漸覺一家看冷落,地爐生火自溫存。」
  3. 溫情。唐.韓愈等〈雨中寄孟刑部幾道聯句〉:「溫存感深惠,琢切奉明誡。」唐.韓偓〈寄湖南從事〉詩:「去國正悲同旅雁,隔江何忍更啼鶯。蓮花幕下風流客,試與溫存譴逐情。」
  4. 溫和、和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過了幾時,元普見張氏德性溫存,春郎才華英敏,更兼謙謹老成,愈加敬重。」《紅樓夢》第三五回:「那玉釧兒先雖不悅,只管見寶玉一些性子沒有,憑他怎麼喪謗,還是溫存和氣,自己倒不好意思的了,臉上方有三分喜色。」
  5. 指男歡女愛,溫柔體貼之事。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二折:「緊緊的將咱摟定,那溫存,那將惜,那勞承。」《紅樓夢》第五八回:「說他自己是小生,菂官是小旦,常做夫妻,雖說是假的,每日那些曲文排場,皆是真正溫存體貼之事。」
  6. 保暖休養。明.孫一奎《赤水元珠.卷一○.虛怯虛損勞瘵門.總論》:「形不足者溫之以氣。溫,養也。溫存以養,使氣自充,氣充則形完矣。」《紅樓夢》第四二回:「賈母原沒有大病,不過是勞乏了,兼著了些涼。溫存了一日,又吃了一劑藥,疏散了疏散,至晚也就好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