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隹部-4畫-共12畫]
注  音 ㄧㄚˇ ㄧㄚ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釋  義
ㄧㄚˇ

  1. 《詩經》體裁之一。於天子諸侯朝會宴饗時歌誦。有〈大〉、〈小〉之分。
  2. 交情、情誼。《漢書.卷八五.谷永傳》:「質薄學朽,無一日之,左右之介。」《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我與君交雖不深,然幼年曾有同窗之。」
  3. 姓。如明代有琥。

  1. 正。《論語。述而》:「子所言,《詩》、《書》、執《禮》,皆言也。」
  2. 高尚的、不俗的。漢.王充《論衡.四諱》:「夫田嬰俗父;而田文子也。」唐.王勃〈滕王閣序〉:「都督閻公之望,棨戟遙臨。」
  3. 美好。《文選.陸雲.為顧彥先贈婦詩二首之一》:「步擢纖腰,巧笑發皓齒。」《北史.卷三三.李順傳》:「希遠弟希宗,字景玄。性寬和,儀貌麗,有才學。」

  1. 向來。《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雍齒不欲屬沛公,及魏招之。」
  2. 很、甚。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鎔裁》:「士龍思劣,而好清省。」《聊齋志異.卷一.青鳳》:「孝兒亦倜儻,傾吐間,相愛悅。」
  3. 對他人的敬稱。如:「教」、「鑒」、「穆」。

ㄧㄚ


一種鳥。即鴉。《說文解字.隹部》:「,楚烏也。……秦謂之鴉。」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