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112.12.28 性平議題內容民眾意見再討論結果

序號 原序號 字詞名 第二次修訂後釋義  第一次修訂釋義及回饋意見 第二次修訂說明
第一次修訂釋義 與釋義相關之回饋意見
1 64 繁華 (一)ㄈㄢˊ ㄏㄨㄚ:
盛開的花。如:「五月時節,碧草如茵,繁華似錦。」《晉書.卷六.中宗元帝紀》:「上慰宗廟乃顧之懷,下釋普天傾首之勤。則所謂生繁華于枯荑,育豐肌于朽骨,神人獲安,無不幸甚。」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 》:「遂使繁華損枝,膏腴害骨,無貴風軌,莫益勸戒。」後借喻女子之青春年華,容貌秀美。《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傳》:「不以繁華時樹本,即色衰愛弛後,雖欲開一語,尚可得乎?」

(二)ㄈㄢˊ ㄏㄨㄚˊ:
1.繁榮熱鬧。《大宋宣和遺事.利集》:「玉京曾憶舊繁華,萬里帝王家。瓊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宋.王清惠〈滿江紅.太液芙蓉〉詞:「忽一聲,鼙鼓揭天來,繁華歇。」
2.富貴顯赫。如:「自離開官場,他一切從簡。正是由繁華歸於平淡。」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怎知我麤米飯也曾慣。俺從今把心猿意馬緊牢拴。將繁華不掛眼。」清.孔尚任《桃花扇》續四○齣:「自家魏國公嫡親公子徐青君的便是,生來富貴,享盡繁華。不料國破家亡,剩了區區一口。沒奈何在上元縣當了一名皂隸,將就度日。」
1.盛開的花。如:「五月時節,碧草如茵,繁華似錦。」《晉書.卷六.中宗元帝紀》:「上慰宗廟乃顧之懷,下釋普天傾首之勤。則所謂生繁華于枯荑,育豐肌于朽骨,神人獲安,無不幸甚。」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 》:「遂使繁華損枝,膏腴害骨,無貴風軌,莫益勸戒。」後借喻女子之青春年華,容貌秀美。《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傳》:「不以繁華時樹本,即色衰愛弛後,雖欲開一語,尚可得乎?」
2.繁榮熱鬧。《大宋宣和遺事.利集》:「玉京曾憶舊繁華,萬里帝王家。瓊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宋.王清惠〈滿江紅.太液芙蓉〉詞:「忽一聲,鼙鼓揭天來,繁華歇。」
3.富貴顯赫。如:「自離開官場,他一切從簡。正是由繁華歸於平淡。」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怎知我麤米飯也曾慣。俺從今把心猿意馬緊牢拴。將繁華不掛眼。」清.孔尚任《桃花扇》續四○齣:「自家魏國公嫡親公子徐青君的便是,生來富貴,享盡繁華。不料國破家亡,剩了區區一口。沒奈何在上元縣當了一名皂隸,將就度日。」
第64條「繁華」的義項1與義項2、3應分成兩個音,義項1的「華」用本義,指花,當讀平聲;詞條「繁華損枝」讀平聲可為證。 參考讀者意見,義項1的「華」為本義,音讀當為「ㄏㄨㄚ」,故「繁華」一詞應為歧音異義,義項1音「ㄈㄢˊ ㄏㄨㄚ」,義項2、3則音「ㄈㄢˊ ㄏㄨㄚˊ」。
2 82 打槍 1.扣動扳機,發射子彈。如:「我看到他朝著樹上打槍,就掉下一隻小鳥了。」
2.因意見或言行不被認同,而遭到攻訐或批駁。如:「這次參加地方選舉的候選人提的政見,因不符選民的期待,統統被打槍了。」
1.扣動扳機,發射子彈。如:「我看到他朝著樹上打槍,就掉下一隻小鳥了。」
2.因意見或言行不被認同,而遭到攻訐或批駁。如:「這次參加地方選舉的候選人提的政見,因不符選民的期待,統統被打槍了。」
3.性行為的隱語。
第82條「打槍」既無法確認義項3與「打手槍」是否同義,為什麼仍解作:「性行為的隱語」? 參考讀者意見,並再次查閱當代語料庫,確實未見義項3之等同於「打手槍」的用法,故刪除。至於是否收錄「打手槍」為詞目,則待本典編審會後續研議。
3 86 豆腐西施   西施,為美女的代稱。豆腐西施指賣豆腐的美貌女子。 第86條「豆腐西施」是否有其他隱晦的意思?《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意見交流「字詞」類問題3:「收詞標準?」提到:「依本典收詞原則,會優先收錄含有非字面義(無法由字面得知意思)的詞語」,所以收「吃飯」不收「吃麵」;如果只有「賣豆腐的美貌女子」一義,何必單獨立項呢? 「豆腐」指販賣豆腐的人,而非豆腐這項食物;「西施」為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後用於代稱美女,此用其代稱義,而非指西施本人。考量上述用法皆非字面義,有加以說解的需要,故本詞目仍有收錄之必要性。
4 126 女兒態   女孩兒嬌柔的姿態。如:「她撒賴地跺了跺腳,露出嬌憨的女兒態。」 第128條「女兒氣」保留「今亦指稱在言談舉止帶有陰柔特質的男子。」第126條「女兒態」卻刪除「形容態度舉止較具女性嬌柔特質的男子。」兩詞條的處理方式應為相同,氣和態是相近的。 「女兒態」的「態」指姿態,「女兒氣」的「氣」指氣質,二詞分別偏重具象、抽象的描述,故現有釋義稍有不同。經再次研議,「女兒態」可維持現有釋義,「女兒氣」則刪除特定性別對象,以避免涉及性別刻板印象。
5 128 女兒氣 子嬌柔細緻的氣質、模樣。《紅樓夢》第六六回:「姐姐信他胡說。咱們也不是見一面兩面的。行事言談吃喝,原有些女兒氣,那只是在裡頭慣了的。若說糊塗,那些兒糊塗!」 原指女子嬌柔細緻的氣質、模樣。今亦指稱在言談舉止帶有陰柔特質的男子。《紅樓夢》第六六回:「姐姐信他胡說。咱們也不是見一面兩面的。行事言談吃喝,原有些女兒氣,那只是在裡頭慣了的。若說糊塗,那些兒糊塗!」 第128條「女兒氣」保留「今亦指稱在言談舉止帶有陰柔特質的男子。」第126條「女兒態」卻刪除「形容態度舉止較具女性嬌柔特質的男子。」兩詞條的處理方式應為相同,氣和態是相近的。 「女兒態」的「態」指姿態,「女兒氣」的「氣」指氣質,二詞分別偏重具象、抽象明的描述,故現有釋義稍有不同。經再次研議,「女兒態」可維持現有釋義,「女兒氣」則考量未必僅用於特定性別對象,故刪除現有釋義中的相關描述。
6 169 光棍 1.單身的人。一般多用於稱男性。《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六:「小牛又不曾有妻小,是個光棍哩。」《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又兼目下已做了單身光棍,種火又長,柱門又短,誰來要這個廢物?」也稱為「光桿子」、「光棍兒」、「光棍漢」。
2.棍子。《躋春臺.卷三.南鄉井》:「大牛拉出,一陣光棍,打得頭破身腫,口吐鮮血。西廊僧聲聲乞命。」
3.地痞、流氓等無賴之徒。《石點頭.卷八.貪婪漢六院賣風流》:「被這班吃白食的光棍,上船搜出,一窩蜂趕上來,打的打,搶的搶,頃刻搬個罄空。」《儒林外史》第三八回:「你是何處光棍,敢來鬧我們。」
1.單身漢。指沒有成家的男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六:「小牛又不曾有妻小,是個光棍哩。」《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又兼目下已做了單身光棍,種火又長,柱門又短,誰來要這個廢物?」也稱為「光桿子」、「光棍兒」、「光棍漢」。
2.棍子。《躋春臺.卷三.南鄉井》:「大牛拉出,一陣光棍,打得頭破身腫,口吐鮮血。西廊僧聲聲乞命。」
3.地痞、流氓等無賴之徒。《石點頭.卷八.貪婪漢六院賣風流》:「被這班吃白食的光棍,上船搜出,一窩蜂趕上來,打的打,搶的搶,頃刻搬個罄空。」《儒林外史》第三八回:「你是何處光棍,敢來鬧我們。」
第169條「光棍」原釋義:「因棍形修長,和人的軀幹相似」應予保留,以解釋詞義由來。另,參考「光桿兒」、「女光棍」、「光身人兒」等條,「光棍」似未必指男子,宜擴大詞義。 義項1原釋義「因棍形修長,和人的軀幹相似」一句,係因目前查無明確佐證,故予刪除。至於讀者所提「光棍」非專指男性,就其詞素確無指涉特定性別,惟由現代語料庫及古典書證來看,則多用於稱男性,故詞義參考讀者意見調整為「單身的人」,再另行補充說明普遍語用現象「一般多用於稱男性」。
7 176 黑甜   1.酣睡。宋.蘇軾〈發廣州〉詩:「三杯飲飽後,一枕黑甜餘。」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七齣:「兒女濃情如花釀,美滿無他想,黑甜共一鄉。」《醒世姻緣傳》第二四回:「倦來時,書且束;睡迷離,將息目。待黑甜醒後,家常飯熟。」
2.形容女子膚色黑亮,俏麗甜美。如:「這女孩長相黑甜,看起來很健康。」
第176條「黑甜」不應刪除《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引文,詞條卻需書面文本的解釋,俾知其來有自。 《幼學瓊林》為清代童蒙誦讀之作,並非「黑甜」一詞之源出,且書中的「睡曰『黑甜』」一句過於簡單,缺乏有助於理解詞義的語境,故擬以《桃花扇》、《醒世姻緣傳》取而代之。
8 198 不冠不帶 1.比喻不作官。明.周履靖《青蓮觴咏.卷上.對酒.和》:「嗜旨酒,輕綺羅,尋芳日落蹇驢馱。不冠不帶不著靴,啣杯興至還高歌。」《後蘇龕詩鈔.卷一.抱琴圖為尺樓題》:「君我不冠不帶不衫履,曷不徜徉乎鯤身之涘鹿耳之湄?」
2.舊指女人。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三折:「怎知俺伯娘呵,他是個不冠不帶潑無徒。」
1.比喻不作官。明.周履靖《青蓮觴咏.卷上.對酒.和》:「嗜旨酒,輕綺羅,尋芳日落蹇驢馱。不冠不帶不著靴,啣杯興至還高歌。」《後蘇龕詩鈔.卷一.抱琴圖為尺樓題》:「君我不冠不帶不衫履,曷不徜徉乎鯤身之涘鹿耳之湄?」
2.舊指女人。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三折:「怎知俺伯娘呵,他是個不冠不帶潑無徒。」
第198條「不冠不帶」義項1引《後蘇龕詩鈔.卷一.抱琴圖為尺樓題》:「曷不徜徉乎鯤身之涘鹿耳之湄?」「涘鹿」之間應有頓號。 參考讀者意見,於義項1書證《後蘇龕詩鈔》之引文增補頓號,即將「曷不徜徉乎鯤身之涘鹿耳之湄?」調整為「曷不徜徉乎鯤身之涘、鹿耳之湄?」。
9 199 步步生花   1.形容每一個動作都有神奇美妙的結果發生。典出《佛本行集經.卷八.樹下誕生品下》:「菩薩生已,無人扶持,即行四方,面各七步,步步舉足,出大蓮華。」後世用「步步生花」以形容好的作為、作品處處都有令人歎為觀止的神奇、優良表現,如:「這部作品費時十年,用力甚深,可以說是字字吐珠,步步生花。」也作「步步蓮花」。
2.本指佛經中蓮華夫人每步都留下蓮花步跡的故事。典出《雜寶藏經.卷一.蓮華夫人緣》:「腳蹈地處,皆蓮華出。」南朝齊東昏侯以黃金為寵妃潘玉兒打造貼地蓮花,令潘妃步行在金蓮上,稱為「步步生蓮華」。後形容女子走路清雅美妙的姿態。清.華希閔《廣事類賦.卷三二.花部.蓮花》:「嬌含百子之房,羞比六郎之面。盈盈隔水如臨濯錦之江,步步生花豈羨貼金之殿。」也作「步步蓮花」。
第199條「步步生花」義項2缺少與「步步生蓮花」條的互參。 讀者所提意見與性平議題無關,惟涉及辭典體例,故移請該典編審會研議後逕行處理。
10 35 步步蓮花   1.形容每一個動作都有神奇美妙的結果發生。典出《佛本行集經.卷八.樹下誕生品下》:「菩薩生已,無人扶持,即行四方,面各七步,步步舉足,出大蓮華。」後世用「步步蓮花」以形容好的作為、作品處處都有令人歎為觀止的神奇、優良表現。如:「這部作品費時十年,用力甚深,可以說是字字珠璣,步步蓮花。」也作「步步生花」。
2.本指佛經中蓮華夫人每步都留下蓮花步跡的故事。典出《雜寶藏經.卷一.蓮華夫人緣》:「腳蹈地處,皆蓮華出。」後用來形容女子走路清雅美妙的姿態。《太平御覽.卷九八一.香部一.麝》引《齊書》曰:「東昏侯鑿金蓮花帖地,令潘妃行其上,曰:此步步蓮花也。塗地皆以麝香。」清.胡栩然〈玄墓山遊春竹枝詞〉八首之六:「弓鞋不畏石崚嶒,步步蓮花最上層,拜罷如來何處去,小鬟笑引看齋僧。」也作「步步生花」。
  讀者所提意見與性平議題無關,惟涉及辭典體例,故移請該典編審會研議後逕行處理。
11 201 淨身   1.洗澡。《西遊記》第八三回:「這太子三朝兒就下海淨身闖禍,踏倒水晶宮,捉住蛟龍要抽筋為絛子。」
2.男子割去生殖器。《明經世文編.卷四一八.沈鯉.議處淨身男子疏》:「今後敢有私自淨身的,本身並下手之人處斬,全家發邊遠充軍。」《國朝宮史.卷四.訓諭四》:「爾等拋家捨業,淨身進來當差,食錢糧圖養父母一家,學做好人纔是,如何做起賊來?」
第201條「淨身」宜增義項3,表示孑然一身,不留財產,如「淨身出戶」。 「淨身出戶」一語多見於大陸地區,臺灣目前用例不多,「淨身」獨用時則未見孑然一身的意思,故暫不增列該義項,維持現有釋義。

 
12 206 乞拉朋吉(Cherrapunji) 鄉鎮名。印度東北部阿薩密省卡夕山脈南坡的村鎮。因位於雪朗高原南緣,面迎強烈西南季風,年降雨量極高,有「世界雨極」之稱。 鄉鎮名。印度東北部阿薩密省卡夕山脈南坡的村鎮。 第206條「乞拉朋吉」條應保留原釋義之地理描述,若不應其「世界雨極」之稱則不宜收錄,我國辭典何必收印度小鎮? 參考讀者意見,保留原釋義之部分地理描述,並略加調整,以突顯其地理特殊性。
13 239 湘裙 指用湘地絲織品裁製的女裙。元.楊維楨〈走馬〉詩:「半兜玉鐙裹湘裙,不許春泥汙羅襪。」明.高明《琵琶記》第一九齣:「湘裙展六幅,似天下嫦娥降塵俗。」 舊指女子的裙子。元.楊維楨〈走馬〉詩:「半兜玉鐙裹湘裙,不許春泥汙羅襪。」明.高明《琵琶記》第一九齣:「湘裙展六幅,似天下嫦娥降塵俗。」 第239條「湘裙」之「湘」疑指湖南,湘裙一詞應是標示了其產地。 參考讀者意見,補充「湘」之義素。
14 247 香消玉碎   傳統多以香、玉指稱女子。「香消玉碎」比喻女子死亡。《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七.犀珮記.貞節自持》:「想虞姬忠貞可羨,又何愁香消玉碎別人間。」《封神演義》第三○回:「可憐:香消玉碎佳人絕,粉骨殘軀血染衣!」也作「香消玉殞」、「香銷玉沉」。 第247~249條「香消玉碎」、「香消玉損」、「香消玉殞」應於釋義末互相關聯。 讀者所提意見與性平議題無關,惟涉及辭典體例,故移請該典編審會研議後逕行處理。
15 248 香消玉損   傳統多以香、玉指稱女子。「香消玉損」比喻女子死亡。如:「她一病不起,從此香消玉損,令人不勝唏噓。」也作「香銷玉沉」。 第247~249條「香消玉碎」、「香消玉損」、「香消玉殞」應於釋義末互相關聯。 讀者所提意見與性平議題無關,惟涉及辭典體例,故移請該典編審會研議後逕行處理。
16 249 香消玉殞   比喻女子死亡。如:「沒想到她就這樣香消玉殞了。」也作「香消玉碎」、「香銷玉沉」。 第247~249條「香消玉碎」、「香消玉損」、「香消玉殞」應於釋義末互相關聯。 讀者所提意見與性平議題無關,惟涉及辭典體例,故移請該典編審會研議後逕行處理。
17 265 脂粉氣 1.胭脂香粉芬芳的氣味。唐.宋之問〈傷曹娘〉詩二首之一:「獨憐脂粉氣,猶著舞衣中。」《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原來鼻聞乃是脂粉氣,耳聽即是箏板聲。」
2.女性美豔嬌柔的氣質男子擁有的嬌柔氣質。
3.
事物美豔嬌柔的風格或風貌。宋.陳善《捫蝨新話.卷八.詩類.詩有四雨句優劣》:「予與林邦翰論詩及四雨字句,邦翰云:『梨花一枝春帶雨』,句雖佳,不免有脂粉氣。」明.李東陽《懷麓堂詩話》:「詠閨閣過於華豓謂之脂粉氣。」《浮生六記.卷四.浪遊記快》:「其餘湖心亭、六一泉諸景,各有妙處,不能盡述,然皆不脫脂粉氣,反不如小靜室之幽僻,雅近天然。 」
1.胭脂香粉芬芳的氣味。唐.宋之問〈傷曹娘〉詩二首之一:「獨憐脂粉氣,猶著舞衣中。」《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原來鼻聞乃是脂粉氣,耳聽即是箏板聲。」
2.形容女性美豔嬌柔的氣質或男子擁有女性的氣質。
3.美豔嬌柔的風格或風貌。宋.陳善《捫蝨新話.卷八.詩類.詩有四雨句優劣》:「予與林邦翰論詩及四雨字句,邦翰云:『梨花一枝春帶雨』,句雖佳,不免有脂粉氣。」明.李東陽《懷麓堂詩話》:「詠閨閣過於華豓謂之脂粉氣。」《浮生六記.卷四.浪遊記快》:「其餘湖心亭、六一泉諸景,各有妙處,不能盡述,然皆不脫脂粉氣,反不如小靜室之幽僻,雅近天然。 」
第265條「脂粉氣」義項2:「或男子擁有女性的氣質」似有性別刻板印象,何謂「女性氣質」?宜合并為:「形容人美豔嬌柔的氣質。」 義項2「或」的前後乃描述2種用法,不宜合併,惟後段可參考讀者意見,將「女性氣質」改為「嬌柔氣質」,避免涉及性別刻板印象。另依據「脂粉氣」之名詞性微調釋義行文。義項3則於釋義加標「事物」,以便與義項2區隔,
18 266 擲果 1.扔投果實。如:「動物園裡禁止遊客擲果餵食動物。」
2.晉代潘岳姿儀俊美,每出門時,洛陽婦女爭著把果子擲到他的車上,皆滿車而歸。參見「潘郎車滿」條。用以形容男子貌美俊俏,受女性愛慕。《醒世恆言.卷二八.吳衙內鄰舟赴約》:「何郎俊俏顏如粉,荀令風流坐有香。若與潘生同過市,不知擲果向誰傍?」《聊齋志異.卷一○.胭脂》:「遂其擲果之心,亦風流之雅事。」
1.扔投果實。如:「動物園裡禁止遊客擲果餵食動物。」
2.晉代潘岳姿儀俊美,每出門時,洛陽婦女爭著把果子擲到他的車上,皆滿車而歸。參見「潘郎車滿」條。後用以形容男子貌美俊俏,受女性愛慕。《醒世恆言.卷二八.吳衙內鄰舟赴約》:「何郎俊俏顏如粉,荀令風流坐有香。若與潘生同過市,不知擲果向誰傍?」《聊齋志異.卷一○.胭脂》:「遂其擲果之心,亦風流之雅事。」
第266、267條釋義建議刪去「女子」二字,改為「人」,以符合多元性取向之現況。 「擲果」具有典源出處,語義需貼合典故文獻之特有語境,義項2釋義中的「女性」仍宜保留,惟此用法當即本義,故將「後用以」改為「用以」。
19 267 擲果潘郎 晉代潘岳姿儀俊美,每出門時,洛陽婦女爭著把果子擲到他的車上,皆滿車而歸。參見「潘郎車滿」條。用以形容貌美俊俏,受女性愛慕的男子。唐.司空圖〈馮燕歌〉:「擲果潘郎誰不慕?朱門別見紅妝露。」 晉代潘岳姿儀俊美,每出門時,洛陽婦女爭著把果子擲到他的車上,皆滿車而歸。參見「潘郎車滿」條。後用以形容貌美俊俏,受女性愛慕的男子。唐.司空圖〈馮燕歌〉:「擲果潘郎誰不慕?朱門別見紅妝露。」 第266、267條釋義建議刪去「女子」二字,改為「人」,以符合多元性取向之現況。 「擲果潘郎」具有典源出處,語義需貼合典故文獻之特有語境,釋義中的「女性」仍宜保留,惟此用法當即本義,故將「後用以」改為「用以」。
20 298 在室 1.居處房室之中。《禮記.內則》:「有女在室,莫出閨庭;有客在戶,不露聲音。」唐.李嶠〈與夏縣崔少府書〉:「芝蘭在室,久久逾芳;花萼連枝,韡韡交映。」
2.舊指女子已訂婚而未嫁,後泛指女子尚未結婚。《儀禮.喪服》:「女子子在室為父。布總、箭笄、髽,衰三年。」漢.鄭玄.注:「言在室者,謂已許嫁。」明.丘濬《大學衍義補.謹詳讞之議》:「婦人從夫者也。在室之女當從父母,已醮之婦則當從夫家。」
3.現泛指人未曾有過性行為。如:「在室男」、「在室女」。
1.居處房室之中。《禮記.內則》:「有女在室,莫出閨庭;有客在戶,不露聲音。」唐.李嶠〈與夏縣崔少府書〉:「芝蘭在室,久久逾芳;花萼連枝,韡韡交映。」
2.舊指女子已訂婚而未嫁,後泛指女子尚未出嫁。《儀禮.喪服》:「女子子在室為父。布總、箭笄、髽,衰三年。」漢.鄭玄.注:「言在室者,謂已許嫁。」明.丘濬《大學衍義補.謹詳讞之議》:「婦人從夫者也。在室之女當從父母,已醮之婦則當從夫家。」
3.現泛指人未曾有過性行為。如:「在室男」、「在室女」。
第298條「在室」義項2,依前之修正,宜將「嫁」字改作「婚」,「出嫁」作「成婚」。 義項2「舊指」一句係本義,維持舊時習用的「未嫁」,「後泛指」一句則參考讀者意見,將「出嫁」改為「結婚」。
21 302 作愛 行性行為。為英語make love的翻譯。也譯作「做愛」。 進行戀愛或性行為。為英語make love的意譯。也譯作「做愛」。 第302條「作愛」應該沒有「進行戀愛」的意思,或許英語有,但漢語在實際使用時至少是罕用的。 參考讀者意見,並再次查閱語料庫,確實未見外來語來源詞中的「進行戀愛」義,故由釋義中刪除該用法。
22 312 一號   1.編號的第一位。
2.廁所的代稱。
3.每個月的第一天。
4.一幫、一批。《儒林外史》第二二回:「昨晚一號幾十隻船都灣在這裡,那一個敢開?」
5.一種。《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二回:「工藝有個粗細,惟有這一號紙,是做不出來的。」
第312條「一號」釋義2為什麼是廁所的代稱? 讀者所提意見與性平議題無關,故移請該典編審會研議後逕行處理。
23 374 男權 1.男性的權力。如:「現代社會講求性別平等與和諧,過去男尊女卑、男權至上的觀念已漸漸淡化。」
2.男性的權利。相對於女權而言。
1.男性的權力。如:「現代社會講求性別平等與和諧,過去男尊女卑、男權至上的觀念已經淡化。」
2.男性的權利。相對於女權而言。
第374條「男權」義項1例句:「男權至上的觀念已較淡化」的「較」不宜改為「經」,性別平等是持續進行的運動,部分人仍存在性別刻板印象及歧視,現在還不能使用完成式。 誠如讀者所示意見,性別平等觀念目前仍在持續推動階段,故將義項1例句中的「已經淡化」改為「已漸漸淡化」,以符實情。
24 318 鴨蛋臉兒 上圓下尖的臉型,形似鴨蛋,因稱。線條弧度流暢,整體輪廓均勻。額頭寬窄適中,與下半部平衡均勻,下巴成圓弧形。多用於形容女子上圓下尖,稍顯豐腴的臉龐。《老殘遊記》第二回:「簾子裡面出來一個姑娘,約有十六、七歲,長長鴨蛋臉兒,梳了一個抓髻。」也稱「鵝蛋臉」、「鴨蛋臉」、「鵝蛋臉兒」。 上圓下尖的臉型,形似鴨蛋,因稱。線條弧度流暢,整體輪廓均勻。額頭寬窄適中,與下半部平衡均勻,下巴成圓弧形。多用於形容女子指上圓下尖,稍顯豐腴的臉龐。《老殘遊記》第二回:「簾子裡面出來一個姑娘,約有十六、七歲,長長鴨蛋臉兒,梳了一個抓髻。」也稱「鵝蛋臉」、「鴨蛋臉」、「鵝蛋臉兒」。 第318條「鴨蛋臉兒」釋義:「多用於形容女子指上圓下尖,稍顯豐腴的臉龐。」「子指」之間應有逗號,或去「指」字。第401條「鴨蛋臉」同。 參考讀者意見,刪除釋義中的冗字「指」,即將「多用於形容女子指上圓下尖」調整為「多用於形容女子上圓下尖」。
25 401 鴨蛋臉 上圓下尖的臉型,形似鴨蛋,因稱。線條弧度流暢,整體輪廓均勻。額頭寬窄適中,與下半部平衡均勻,下巴成圓弧形。多用於形容女子上圓下尖,稍顯豐腴的臉龐。如:「她天生鴨蛋臉很適合古裝美人扮相。」也稱「鵝蛋臉」、「鵝蛋臉兒」、「鴨蛋臉兒」。 上圓下尖的臉型,形似鴨蛋,因稱。線條弧度流暢,整體輪廓均勻。額頭寬窄適中,與下半部平衡均勻,下巴成圓弧形。多用於形容女子指上圓下尖,稍顯豐腴的臉龐。如:「她天生鴨蛋臉很適合古裝美人扮相。」也稱「鵝蛋臉」、「鵝蛋臉兒」、「鴨蛋臉兒」。 第318條「鴨蛋臉兒」釋義:「多用於形容女子指上圓下尖,稍顯豐腴的臉龐。」「子指」之間應有逗號,或去「指」字。第401條「鴨蛋臉」同。 參考讀者意見,刪除釋義中的冗字「指」,即將「多用於形容女子指上圓下尖」調整為「多用於形容女子上圓下尖」。
回上頁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