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 《Revised Mandarin Chinese Dictionary》

Word
Bopomofo ㄋㄢˊ ㄒㄩㄥ ㄋㄢˊ ㄉㄧˋ ㄋㄢˋ ㄒㄩㄥ ㄋㄢˋ ㄉㄧˋ
Hanyu pinyin nán xiōng nán dì nàn xiōng nàn dì
Synonym 一丘之貉
Interpretation
ㄋㄢˊ ㄒㄩㄥ ㄋㄢˊ ㄉㄧˋ
陳元方和陳季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難分高下,其父親陳寔說:「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見南朝宋《世說新語.德行》。用以稱人兄弟才學品德均佳。《舊唐書.卷一五五.穆寧等傳.贊曰》:「薛氏三門,難兄難弟。」後亦用以諷稱兩人為差不多的貨色,有貶斥的意味。《儒林外史》第四九回:「高老先生原是老先生同盟,將來自是難兄難弟可知。」

ㄋㄢˋ ㄒㄩㄥ ㄋㄢˋ ㄉㄧˋ
共患難或處於同樣困境的人。如:「當年我們在戰場上是同生共死的難兄難弟。」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