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 《Revised Mandarin Chinese Dictionary》

Word [口部-9畫-共12畫]
Bopomofo ㄉㄢ ㄕㄢˋ ㄔㄢˊ (點各音查相關詞)
Hanyu pinyin dān shàn chán
Interpretation
ㄉㄢ

  1. 獨、一個。與「複」相對。如:「身貴族」、「槍匹馬」。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兩世一身,形影隻。」
  2. 奇數的。與「雙」相對。如:「」、「」、「」。
  3. 薄弱、孤零。《後漢書.卷一九.耿恭傳》:「耿恭以兵固守孤城,當匈奴之衝。」南朝梁.鍾嶸〈詩品序〉:「寒客衣,孀閨淚盡。」
  4. 不複雜、少變化。如:「」、「」、「調」。
  5. 零的代稱。宋.史達祖〈西江月.三十六宮月冷〉詞:「三十六宮月冷,百八顆香懸。」《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至今那一串一百八顆數珠,不知下落。」
  6. 衣物是孤層的。如:「」、「褲」。

  1. 記載事物的紙張。如:「」、「」、「」、「」。
  2. 層的布或衣物。如:「」、「」、「」。

  1. 僅、只。如:「靠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說不做,是不會成功的。」《紅樓夢》第五二回:「他是忍不住的,一時氣了,或打或罵,依舊嚷來不好。所以告訴你。」
  2. 孤獨的、獨自一人的。如:「打獨鬥」。《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上.李郃傳》:「和帝即位,分遣使者,皆微服行。」

ㄕㄢˋ

  1. 參見「」條。
  2. 姓。如明代有安仁。

ㄔㄢˊ
參見「」條。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