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 《Revised Mandarin Chinese Dictionary》

Word [巾部-8畫-共11畫]
Bopomofo ㄉㄞˋ
Hanyu pinyin dài
Interpretation

  1. 繫衣服或紮東西所用的長條物。如「衣」、「」、「鞋」。《詩經.衛風.有狐》:「心之憂矣,之子無。」漢.毛亨.傳:「,所以申束衣。」也稱為「」。
  2. 泛指長條狀的物體。如:「」、「」、「」、「」、「輸送」。
  3. 地球表面依緯度劃分的氣候區。如:「」、「」、「」、「亞熱」。
  4. 地區、區域。如:「」、「高山地」、「沿海一」。
  5. 一種婦科症狀。如:「」、「」。《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扁鵲名聞天下,過邯鄲,聞貴婦人,即為下醫。」
  6. 姓。如戰國時有陀。

  1. 佩掛。《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己酉,王冠,劍。長信侯毐作亂而覺。」
  2. 隨身攜著、拿著。如:「自乾糧」、「著錢包」。
  3. 、連、順便做。如:「連說笑」、「記得幫我口信!」、「出去時把門上。」
  4. 含著、呈現。如:「面愁容」、「說話刺」、「異樣眼光」。唐.白居易〈長恨歌〉:「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雨。」
  5. 率領、引導。如:「」、「」、「隊」、「」。
  6. 圍繞、環繞。《文選.陸機.辯亡論下》:「長江制其區宇,峻山其封域。」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這河齊梁,分秦晉,隘幽燕。」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