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 《Revised Mandarin Chinese Dictionary》

Word
Bopomofo ㄖㄣˊ ˋ
Hanyu pinyin rén shì
Interpretation
  1. 人的作為。《孟子.告子上》:「雖有不同,則地有肥磽,雨露之養,人事之不齊也。」
  2. 世間的事。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二:「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唐.杜甫〈野望〉詩:「跨馬出郊時極目,不堪人事日蕭條。」
  3. 世路人情。唐.韓愈〈題李生壁〉:「始相見,吾與之皆未冠,未通人事。」
  4. 禮物。元.張國賓《合汗衫》第四折:「有甚麼人事送些與老爺,就放了你去。」
  5. 房事。《紅樓夢》第六回:「襲人本是個聰明女子,年紀又比寶玉大兩歲,近來也漸通人事。」
  6. 人員升調、獎懲、任免等事。機關中多設有人事處、人事科之類。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