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 《Revised Mandarin Chinese Dictionary》

Word
Bopomofo ㄒㄧㄡˋ ㄨㄟˋ ㄒㄧㄤ ㄊㄡˊ ㄔㄡˋ ㄨㄟˋ ㄒㄧㄤ ㄊㄡˊ
Hanyu pinyin xiù wèi xiāng tóu chòu wèi xiāng tóu
Interpretation
ㄒㄧㄡˋ ㄨㄟˋ ㄒㄧㄤ ㄊㄡˊ
雙方志趣、性情相投合。《醒世恆言.卷二六.薛錄事魚服證仙》:「這二位官人,為官也都清正。因臭味相投,每遇公事之暇,或談詩,或奕棋,或在花前竹下,開樽小飲,彼來此往,十分款洽。」《官場現形記》第二九回:「他自從到省之後,同寅當中不多幾日,居然很結識得幾個人,不是世誼,便是鄉誼,就是一無瓜葛的人,到了此時,一經拉攏,彼此亦就要好起來。所謂『臭味相投』,正是這個道理。」也作「氣味相投」。

ㄔㄡˋ ㄨㄟˋ ㄒㄧㄤ ㄊㄡˊ
譏諷人的興趣、性情相合。如:「他們都愛賭博,因此臭味相投,往來十分密切。」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