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注  音 ㄑㄧˋ ㄒㄧㄤˋ
漢語拼音 qì xiàng
相 似 詞 景象形象
釋  義
  1. 氣候,一切大氣變化的現象,如風、雨、雷、電等,統稱為「氣象」。唐.韓愈〈縣齋有懷〉詩:「氣象杳難測,聲音吁可怕。」宋.蘇軾〈與章子厚書〉:「黃州僻陋多雨,氣象昏昏也。」
  2. 人的舉止、氣度。元.無名氏《村樂堂》第二折:「我點著燈光,……請同知你覷這二人的氣象。」《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一回:「侶笙出落得精神煥發,……眉宇間還帶幾分威嚴氣象。」
  3. 景況、氣派。《三國演義》第二回:「玄德在平原,頗有錢糧軍馬,重整舊日氣象。」《紅樓夢》第二回:「如今雖說不似先年那樣興盛,較之平常仕宦之家,到底氣象不同。」
  4. 文章的風格氣韻。唐.韓愈〈荐士〉詩:「建安能者七,卓犖變風操,逶迤抵晉宋,氣象日凋耗。」元.耶律楚材〈和南質張學士敏之見贈〉詩七首之七:「文章氣象難形容,騰龍翥鳳遊秋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