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人部-5畫-共7畫]
注  音 ㄗㄨㄛˋ ㄗㄨㄛ ㄗㄨㄛˊ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zuò zuō zuó
釋  義
ㄗㄨㄛˋ

  1. 興起、振起。《說文解字.人部》:「,起也。」如:「興風」。《易經.乾卦.九五》:「雲從龍,風從虎,聖人而萬物睹。」《左傳.莊公十年》:「一鼓氣,再而衰,三而竭。」
  2. 造就、培育。如:「之合」。《書經.康誥》:「亦惟助王宅天命,新民。」
  3. 。如:「」、「」、「」。《論語.述而》:「述而不,信而好古。」
  4. 進行、舉行。如:「」、「簡報」。
  5. 為、當。如:「認賊」。
  6. 假裝。如:「裝腔」、「裝模」。
  7. 進行某事。同「」。如:「」、「」、「事」。
  8. 成為。同「」。如:「」、「官」。
  9. 製造。唐.秦韜玉〈貧女〉詩:「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嫁衣裳。」

  1. 事業。如:「」。《禮記.緇衣》:「毋以小謀敗大,毋以嬖御人疾莊后。」
  2. 詩文書畫與藝術品稱為「」。如:「」、「」、「」。

ㄗㄨㄛ

  1. 工人、工匠。如:「」、「石」、「瓦」。
  2. 某些工藝品的場所。如:「」。《三國志.卷二四.魏書.韓崔高孫王傳.孫禮》:「明帝方修宮室,而節氣不和,天下少穀。禮固爭,罷役,詔曰:『敬納讜言,促遣民。』時李惠監,復奏留一月,有所成訖。禮徑至所。不復重奏,稱詔罷民,帝奇其意而不責也。」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諸行》:「其他工伎之人,或名為,如篦刃、腰帶、金銀鍍、鈒是也。」《水滸傳》第四四回:「再說這楊雄的丈人潘公自和石秀商量要開屠宰坊。」


招惹、自找。如:「自受」。


ㄗㄨㄛˊ
參見「」、「」等條。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