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艸部-14畫-共18畫]
注  音 ㄘㄤˊ ㄗㄤˋ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cáng zàng
釋  義
ㄘㄤˊ

  1. 儲存。如:「」、「」。《荀子.王制》:「春耕、夏耘、秋收、冬,四者不失時。」
  2. 隱匿。如:「」、「」、「汙納垢」。《論語.述而》:「用之則行,舍之則。」唐.李白〈答湖州迦葉司馬問白是何人〉詩:「青蓮居士謫仙人,酒肆名三十春。」
  3. 懷抱。《易經.繫辭下》:「君子器於身,待時而動。」《莊子.應帝王》:「有虞氏其猶仁以要人,亦得人矣,而未始出於非人。」


姓。如南朝宋有凝之。


ㄗㄤˋ

  1. 儲存東西的地方。如:「」。《禮記.月令》:「命百官,謹蓋。」《史記.卷三○.平準書》:「山海,天地之也。」
  2. 內臟。通「」。《淮南子.原道》:「夫心者,五之主也。」唐.李白〈東海有勇婦〉詩:「斬首掉國門,蹴踏五行。」
  3. 西的簡稱。如:「蒙一帶」。
  4. 邊疆民族。舊稱為「吐蕃」。
  5. 佛教、道教經典的總稱。如:「」、「」。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八上.滇遊日記八》:「寶臺大寺,為立禪師所建,三年前立師東遊請,久離此山。」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