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子部-0畫-共3畫]
注  音 ˇ ˙ㄗ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zi
釋  義
ˇ

  1. 地支的第一位。
  2.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到一點。
  3. 古時指女,現專指兒。如:「四二女」、「」、「獨生」。
  4. 後代孫、代。如:「絕孫」。《荀.正論》:「聖王之也,有天下之後也,埶籍之所在也,天下之宗室也。」晉.石崇〈王明君辭〉:「我本漢家,將適單于庭。」
  5. 稚幼的鳥獸。如:「鹿」、「鶴」、「不入虎穴,焉得虎。」《論語.雍也》:「犁牛之,騂且角。」
  6. 植物的果實、種或動物的卵。如:「」、「」、「」、「」。
  7.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小女」、「無聊男」。《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招招舟,人涉卬否。」
  8. 對男的美稱,多指有學問、道德或地位的人。如:「」、「」。
  9. 夫婦之間相互的稱呼。如:「」、「」。
  10. 稱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論語.述而》:「二三以我為隱乎?」
  11. 棋粒。唐.鄭谷〈寄棋客〉詩:「覆圖聞夜雨,下對秋燈。」宋.蘇軾〈觀棋〉詩:「不聞人聲,時聞落。紋枰坐對,誰究此味?」《山歌.卷六.棋》:「收象棋著圍碁。」
  12. 古代圖書分類的第三部。包括諸百家著作、技藝、術數等書籍。如:「經、史、、集。」
  13.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男凡五等。」
  14. 姓。如商代有昭。
  15. 二一四部首之一。


你。《韓非.難勢》:「以之矛陷之楯何如?」《史記.卷七○.張儀列傳》:「亦知之賤於王乎?」

  1. 幼小的。如:「雞」、「薑」、「豬」。
  2. 和母對稱的。參見「」、「」等條。
  3. 派生的、有所屬的。參見「」、「句」等條。


照顧、撫愛。《禮記.中庸》:「庶民,來百工也。」唐.柳宗元〈封建論〉:「封建者,必私其土,其人。」


˙ㄗ


詞尾:
(1)接名詞。如:「」、「」。
(2)接動詞。如:「」、「」。
(3)接形容詞。如:「」、「」。
(4)接量詞。如:「兩下」、「一檔」。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