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艸部-13畫-共17畫]
注  音 (讀音) ㄅㄛˊ (語音) ㄅㄠˊ ㄅㄛˋ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讀音) (語音)báo
釋  義
(讀音) ㄅㄛˊ

  1. 不厚的。《詩經.小雅.小旻》:「如臨深淵,如履冰。」
  2. 稀疏的。南朝梁.何遜〈入塞示南府同僚詩〉:「雲巖際出,初月波中上。」
  3. 貧瘠、不肥沃。如:「」。
  4. 微不足道。如:「」、「」。
  5. 卑賤。如:「出身微」。
  6. 不敦厚。如:「」、「」。
  7. 不尊重。如:「」。

  1. 草木叢生的地方。《文選.鮑照.蕪城賦》:「灌莽杳而無際,叢紛其相依。」
  2. 簾子。《禮記.曲禮上》:「帷之外不趨,堂上不趨,執玉不趨。」
  3. 姓。如明代有珏。

  1. 減輕、減損。《左傳.成公十八年》:「禁淫慝,賦斂,宥罪戾。」
  2. 迫近、接近。《文選.李密.陳情表》:「日西山,氣息奄奄。」
  3. 附著。《楚辭.屈原.九章.涉江》:「腥臊並御,芳不兮。」
  4. 侵入。《荀子.天論》:「故水旱未至而飢,寒暑未而疾。」
  5. 鄙視。如:「厚此」、「妄自菲」。《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其母死,起終不歸。曾子之,而與起絕。」


輕微的。《論語.衛靈公》:「躬自厚而責於人。」


(語音) ㄅㄠˊ


124的語音。


ㄅㄛˋ
參見「」條。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