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火部-8畫-共12畫]
注  音 ㄖㄢˊ
漢語拼音 rán
釋  義

  1. 燒。燃的本字。《孟子.公孫丑上》:「若火之始,泉之始達。」
  2. 贊同。《史記.卷八.高祖本紀》:「沛公其計,從之。」《三國演義》第一回:「劉焉其說,隨即出榜招募義兵。」


對、正確。如:「不以為」。《論語.雍也》:「雍之言。」


如此。《論語.憲問》:「子曰:『何必高宗,古之人皆。』」唐.柳宗元〈桐葉封弟辯〉:「周公曰:『天子不可戲。』乃封小弱弟於唐。吾意不。」

  1. 但是、可是。《左傳.僖公三十年》:「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鄭亡,子亦有不利焉。」
  2. 雖。《董西廂》卷八:「師言善,奈處凡浮,遭此屈辱,不能無恨。」
  3. 後。《隋書.卷七○.李密傳》:「待士馬肥充,可與人爭利。」

  1.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如:「」、「」、「」。《詩經.邶風.終風》:「終風且霾,惠肯來。」
  2. 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論語.憲問》:「羿善射,奡盪舟,俱不得其死。」《禮記.檀弓下》:「穆公召縣子而問。」
  3. 表示比擬的語助詞。《呂氏春秋.孟秋紀.蕩兵》:「夫兵不可偃也,譬之若水火,善用之則為福,不能用之則為禍。」


唯,表應答。《論語.陽貨》:「子曰:『!有是言也。』」《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公見其妻曰:『此子之內子邪?』晏子對曰:『!是也。』」


姓。如漢代有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