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言部-7畫-共14畫]
注  音 ㄕㄨㄛ ㄕㄨㄟˋ ㄩㄝˋ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shuō shuì yuè
釋  義
ㄕㄨㄛ

  1. 、告訴。南朝宋.劉義慶《世新語.德行》:「有人向張華此事。」唐.韋莊〈應天長.別來年歲音書絕〉詞:「暗相思,無處。」
  2. 解釋。如:「」、「」、「」。漢.王充《論衡.正》:「儒者五經,多失其實。」
  3. 談論。南朝宋.劉義慶《世新語.品藻》:「世論溫太真是過江第二流之高者,時名輩共人物。第一將盡之間,溫常失色。」唐.封演《封氏聞見記.卷六.飲茶》:「楚人陸鴻漸為茶論,茶之功效并煎茶炙茶之法。」
  4. 責備、指責。如:「了他一頓。」《儒林外史》第二三回:「牛玉圃在萬家喫酒,直到更把天纔回來,上樓又把牛浦數了一頓。」
  5. 介紹親事。如:「」、「婆家」。《平妖傳》第二二回:「我家只養得這個女兒,年方一十九歲,要與他親。特請你二人來商議則個。」


言論、道理。如:「」、「著書立」。《易經.繫辭上》:「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


ㄕㄨㄟˋ


用言語勸,使人聽從或採納自己的意見。如:「」、「」、「」。《孟子.萬章上》:「其自任以天下之重如此,故就湯而之以伐夏救民。」


ㄩㄝˋ


喜悅、高興。通「」。《詩經.召南.草蟲》:「未見君子,憂心惙惙;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論語.學而》:「學而時習之,不亦乎!」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