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攴部-11畫-共15畫]
注  音 ㄕㄨˋ ㄕㄨˇ ㄕㄨㄛˋ ㄘㄨˋ ㄙㄨˋ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shù shǔ shuò
釋  義
ㄕㄨˋ

  1. 目、量。如:「」、「」。
  2. 古代計算的方法。為六藝之一。《周禮.地官.大司徒》:「三曰六藝:禮、樂、射、御、書、。」
  3. 占卜之術。《左傳.僖公十五年》:「龜,象也。筮,也。」
  4. 技藝。《孟子.告子上》:「今夫奕之為,小也。」
  5. 氣運、命運。如:「」、「」、「」。《文選.李康.運命論》:「吉凶成敗,各以至。」北魏.高允〈酒訓〉:「歷觀往代成敗之效,吉凶由人,不在也。」
  6. 規律、法則。《後漢書.卷六三.李固傳》:「夫窮高則危,大滿則溢,月盈則缺,日中則移,凡此四者,自然之也。」
  7. 法制。《管子.任法》:「聖君任法而不任智,任而不任說。」


幾,為約舉之詞。《孟子.梁惠王上》:「口之家,可以無饑矣。」


ㄕㄨˇ

  1. 計算。《左傳.宣公十二年》:「右廣初駕,及日中;左則受之,以至于昏。」民國.楊伯峻.注:「者,漏刻也。」《莊子.秋水》:「噴則大者如珠,小者如霧,雜而下者,不可勝也。」
  2. 責備。如:「」、「面其罪」。《左傳.莊公二十八年》:「齊侯伐衞,戰,敗衞師,之以王命,取賂而還。」《列子.周穆王》:「於乎!予一人不盈于德,而諧於樂,後世其追吾過乎?」
  3. 比較起來算最突出。如:「全班就他功課最好。」「這群狗當中最兇猛的當小黑,最黏人的就小白。」

ㄕㄨㄛˋ


頻頻、屢次。如:「見不鮮」。《孫子.行軍》:「屢賞者窘也;罰者困也。」


ㄘㄨˋ


細密。《孟子.梁惠王上》:「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


ㄙㄨˋ
參見「」條。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