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水部-11畫-共14畫]
注  音 ㄆㄧㄠ ㄆㄧㄠˇ ㄆㄧㄠˋ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piāo piǎo piào
釋  義
ㄆㄧㄠ

  1. 浮在液體面上,呈靜止狀態或隨水流方向而動。如:「」、「」、「動」。《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伏尸百萬,流血鹵。」
  2. 吹動、隨風而動。通「」。《管子.形勢》:「風,物者也。風之所,不避貴賤美惡。」《宋書.卷五○.列傳.胡藩》:「至河東,暴風藩重艦渡北岸,索虜牽得此艦,取其器物。」
  3. 泛指流浪、居無定所或移動不定。同「」。如:「」、「北青年」。漢.王襃〈洞簫賦〉:「頹唐遂往,長辭遠逝,不還兮。」唐.杜甫〈送高司直尋封閬州〉詩:「伏枕聞別離,疇能忍寓。」

ㄆㄧㄠˇ

  1. 用水沖洗。《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信釣於城下,諸母,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數十日。」裴駰集解引韋昭曰:「以水擊絮為。」
  2. 用水加上化學藥劑,而使物品變得潔白。如:「」、「」。
  3. 中醫將某些藥材用流水或以經常換水方式浸,以除去其毒性、雜質、腥味等。如:「朱砂」。

ㄆㄧㄠˋ

  1. 不付帳。如:「」。《品花寶鑑》第八回:「我們並不是沒有帶錢,想你的開發。」
  2. 指事情失敗,希望落空。《官場現形記》第一一回:「等到飯後,仍無消息,戴大理就同跟班說:『不要了罷?』」《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今日之下他倒作了你老人家的嫡親兒女,我這乾女兒可倒了,我越想越有點子眼兒熱。」


參見「」條。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