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注  音 ㄐㄧㄝˊ ㄍㄨㄛˇ
漢語拼音 jié guǒ
相 似 詞 結局究竟
相 反 詞 起初開始
釋  義
  1. 植物長出果實。如:「往下扎根,向上結果。」明.宋應星《天工開物.卷上.乃粒》:「若田畝逢旱乾水溢,不可插秧。秧過期老而長節;即栽于畝中,生穀數粒,結果而已。」《西遊記》第二四回:「喚名『草還丹』,又名『人參果』。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再三千年纔得熟,短頭一萬年方得喫。」
  2. 結局或歸宿。《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你我兩人下半世也夠吃用了,只管做這沒天理的勾當,終須不是好結果。」《紅樓夢》第四六回:「你們自為都有了結果了,將來都是做姨娘的。」
  3. 了結、結束。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有一日夢飛熊得志扶炎漢,纔結果桑樞瓮牖,平步上玉砌雕欄。」
  4. 殺死。《水滸傳》第二八回:「終不成將息得我肥胖了,卻來結果我?這個鳥悶葫蘆,教我如何猜得破?」《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先把謝翁與段居貞一刀一個,結果了性命。」
  5. 指料理喪葬事宜。《水滸傳》第二一回:「宋江道:『這個容易。我去陳三郎家買一具棺材與你,……我再取十兩銀子與你結果。』」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