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巾部-7畫-共10畫]
注  音
漢語拼音 shī
釋  義

  1. 教授學問、知識的人。如:「」、「」。《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焉。」唐.韓愈〈說〉:「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2. 具有專門技藝的人。如:「」、「」、「」、「工程」、「會計」。
  3. 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如:「」、「」。
  4. 古代兵制以二千五百人為一。今為軍以下,旅以上的軍隊編制單位。
  5. 軍隊。如:「」、「」、「回朝」。《詩經.秦風.無衣》:「王于興,脩我戈矛,與子同仇。」
  6. 都邑、都城。如:「」。《書經.洛誥》:「予惟乙卯,朝至于洛。」
  7. 榜樣、借鏡。如:「前事不忘,後事之。」
  8. 《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坎(☵)下坤(☷)上。象君子以容民畜眾。
  9. 姓。如漢代有丹。


效法、採用。如:「心自用」。《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今諸生不今而學古,以非當世,惑亂黔首。」唐.韓愈〈答劉正夫書〉:「其意,不其辭。」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