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尸部-0畫-共3畫]
注  音
漢語拼音 shī
釋  義

  1. 死人的軀體。同「」。《左傳.成公二年》:「襄老死於邲,不獲其。」《文選.劉孝標.辯命論》:「至乃伍員浮於江流,三閭沉骸於湘渚。」
  2. 古時祭禮中代表死者受祭的活人。《儀禮.特牲饋食禮》:「主人再拜,答拜。」唐.李華〈卜論〉:「夫祭有,自虞夏商周不變,戰國蕩古法,祭無。」
  3. 神像、神主。《儀禮.士虞禮》:「祝迎,一人衰絰奉篚哭從。」唐.皮日休〈正祭〉:「生象其死,窮其思也,象其生,極其敬也。」
  4. 姓。如春秋時秦國有佼。
  5. 二一四部首之一。

  1. 主持。《詩經.召南.采蘋》:「誰其之,有齊季女。」《新唐書.卷一一八.裴潾傳》:「凡驛,有官專之。」
  2. 空占職位而不做事。如:「位素餐」。《莊子.逍遙遊》:「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猶之,吾自視缺然。」
  3. 陳屍示眾。《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圍曹門焉,多死,曹人諸城上。」《國語.晉語六》:「殺三郤而諸朝,納其室以分婦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