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注  音 ㄏㄨㄣˋ ㄉㄨㄣˋ
漢語拼音 hùn dùn
釋  義
  1. 傳說中天地未形成時,元氣不分、模糊不清的狀態。漢.王充《論衡.談天》:「說《易》者曰:『元氣未分,渾沌為一。』」也作「混沌」。
  2. 模糊不分明。《抱朴子.外篇.廣譬》:「渾沌之原,無皎澄之流;毫釐之根,無連抱之枝。」也作「渾敦」。
  3. 相傳為堯舜時四凶中的驩兜。見《史記.卷一.五帝本紀》。後用以比喻冥頑糊塗不開通。也作「渾敦」。
  4. 莊子寓言中的中央之帝,天然無耳目鼻口。見《莊子.應帝王》。後用以比喻自然淳樸。漢.揚雄《太玄經.卷六.馴》:「渾沌無端,莫見其根。」
  5. 神話傳說中的惡獸。漢.東方朔《神異經.西荒經》:「崑崙西有獸焉,其狀如犬,長毛四足,似羆而無爪,有目而不見,行不開,有兩耳而不聞,有人知往,有腹無五臟,有腸直而不旋,食物徑過,人有德行而往牴觸之,有凶德則往依憑之。天使其然,名為渾沌。」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