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虍部-5畫-共11畫]
注  音 ㄔㄨˋ ㄔㄨˇ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chù chǔ
釋  義
ㄔㄨˋ

  1. 地方、場所。如:「」、「」。
  2. 事物的某一部分。如:「」、「」、「」。
  3. 機關團體的組織單位。如:「訓導」、「人事」、「新聞」。
  4. 時候、時刻。唐.杜甫〈述懷〉詩:「沉思歡會,恐作窮獨叟。」宋.柳永〈雨霖鈴.寒蟬淒切〉詞:「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蘭舟催發。」
  5. 量詞。計算部位、地點的單位。如:「一勝景」、「兩流沙」、「三瘀傷」。

ㄔㄨˇ

  1. 居住、止息。《左傳.僖公四年》:「君北海,寡人南海。」《墨子.節用中》:「古者人之始生,未有宮室之時,因陵丘掘穴而焉。」
  2. 存在、置身於。如:「於逆境」、「設身」、「變不驚」。
  3. 交往、對待、共同生活。如:「」、「和平共」。
  4. 安頓、安排。如:「何以自」。《國語.魯語下》:「昔聖之民也,擇瘠土而之。」
  5. 裁制、懲罰。如:「」、「」、「」。
  6. 辦理。如:「」。《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將軍量力而之。」
  7. 決斷。如:「」。《漢書.卷八五.谷永傳》:「臣愚不能也。」
  8. 退隱自居。如:「出進退」。


在家未出仕或未出嫁的。如:「」、「」、「」。


姓。如漢代有興。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