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示部-12畫-共17畫]
注  音 ㄔㄢˊ ㄕㄢˋ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chán shàn
釋  義
ㄔㄢˊ

  1. 那的簡稱。為佛教的修行方法之一,即靜思之意。如:「」、「」。宋.蘇軾〈沐浴啟聖僧舍與趙德麟邂逅〉詩:「酒清不醉休休暖,睡穩如息息勻。」
  2. 佛法、佛理。《水滸傳》第四回:「老僧自慢慢地教他念經誦咒,辦道參。」唐.顏真卿〈使過瑤臺寺有懷圓寂上人〉詩:「上人居此寺,不出三十年。萬法元無著,一心唯趣。」


佛家的、帶機鋒的。如:「」。唐.劉禹錫〈澈上人文集序〉:「以文章接才子,以理說高人。」《紅樓夢》第九一回:「你的性靈比我竟強遠了,怨不得前年我生氣的時候,你和我說過幾句語,我實在對不上來。」


ㄕㄢˋ

  1. 祭祀天地山川。《說文解字.示部》:「,祭天也。」《大戴禮記.保傅》:「是以封泰山而梁甫。」
  2. 帝王讓位或傳位給他姓。如:「」。《莊子.秋水》:「帝王殊,三代殊繼。」《史記.卷一九.惠景閒侯者年表》:「至孝惠時,唯獨長沙全,五世,以無嗣絕。」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