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禾部-9畫-共14畫]
注  音 ㄓㄨㄥˇ ㄓㄨㄥˋ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zhǒng zhòng
釋  義
ㄓㄨㄥˇ

  1. 穀物瓜果的子。如:「菜」、「籽」。《詩經.大雅.生民》:「誕降嘉,維秬維秠,維穈維𦬊。」《晉書.卷四三.王戎傳》:「家有好李,常出貨之,恐人得,恆鑽其核。」
  2. 人的族類。如:「」、「」。《後漢書.卷八十七.西羌傳.東號子麻奴傳》:「詔拜前校尉馬賢為謁者,鎮撫諸。」
  3. 生命的延續。如:「」。
  4. 事物的類別。如:「」、「」。《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歆乃集六藝群書,別為《七略》。」
  5. 膽量或骨氣。如:「有就別跑!」、「他做事非常帶。」
  6. 生物學上的分類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
  7. 量詞。計算人或事物的類別的單位。如:「兩人」、「三花色」、「各情況」。

ㄓㄨㄥˋ

  1. 子或秧苗的根埋在土裡,使其生長。如:「樹」、「」、「」。
  2. 把疫苗注入人體內以預防疾病。如:「接疫苗」、「牛痘」。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