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丶部-4畫-共5畫]
注  音 ㄓㄨˇ
漢語拼音 zhǔ
釋  義

  1. 賓客或奴僕的相對詞。如:「」、「」。
  2. 帝王。如:「」。《禮記.曲禮下》:「佩倚,則臣佩垂。佩垂,則臣佩委。」唐.杜甫〈入衡州〉詩:「報身已老,入朝病見妨。」
  3. 領導者。如:「」、「一家之」。《詩經.周頌.載殳》:「侯侯伯,侯亞侯旅。」漢.毛亨.傳:「,家長也。」
  4. 當事人。如:「」、「」。
  5. 有物權或事權的人。如:「」、「」、「物歸原」。
  6. 牌位。如:「」、「」。《周禮.春官.司巫》:「祭祀則共匰。」
  7. 教徒稱呼其所信仰的神為「」。
  8. 事物的根本。《易經.繫辭上》:「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之發,榮辱之也。」《文選.曹丕.典論論文》:「文以氣為。」
  9. 的簡稱。《後漢書.卷二六.宋弘傳》:「後弘被引見,帝令坐屏風後。」《聊齋志異.卷九.雲蘿公》:「駙馬當是俗間高手,僅能讓六子。」

  1. 負責、持。如:「」、「」。
  2. 掌管、統治。《孟子.萬章上》:「使之事而事治,百姓安之。」唐.韓愈〈原道〉:「入者之,出者奴之。」
  3. 贊同。如:「」、「和」。《國語.周語中》:「是以不寬惠,亦不猛毅,德義而已。」
  4. 持守。《論語.學而》:「忠信,無友不如己者。」《文選.宋玉.招魂》:「此盛德兮,牽於俗而蕪穢。」
  5. 預示。《三國演義》第六三回:「又觀乾象,太白臨于雒城之分:將帥身上多凶少吉。」

  1. 要的。如:「」、「」。
  2. 自己的。如:「」、「」。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