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手部-7畫-共10畫]
注  音 ㄓㄣˋ ㄓㄣ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zhèn zhēn
釋  義
ㄓㄣˋ

  1. 舉起。《文選.賈誼.過秦論》:「長策而御宇內,吞二周而亡諸侯。」唐.王勃〈上劉右相書〉:「朽索充羈,不收奔馬之逸;輕緡網,或隨吞舟之勢。」
  2. 搖動、抖動。《詩經.豳風.七月》:「五月斯螽動股,六月莎雞羽。」《楚辭.王襃.九懷.蓄英》:「秋風兮蕭蕭,舒芳兮條。」
  3. 奮發。如:「士氣大」、「萎靡不」。
  4. 震撼。通「」。如:「天下」。唐.孟郊〈感懷〉詩八首之一:「秋氣悲萬物,驚風長道。」
  5. 發放、開放。《左傳.文公十六年》:「自廬以往,廩同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情采》:「夫水性虛而論漪結,木性實而花萼,文附質也。」
  6. 救濟、救助。通「」。《禮記.月令》:「命有司發倉廩,賜貧窮,乏絕。」《戰國策.燕策三》:「是以委肉當餓虎之蹊,禍必不矣。」


姓。如宋代有紀。


ㄓㄣ
參見「」(二)條。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