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口部-5畫-共8畫]
注  音 ㄓㄡ
漢語拼音 zhōu
釋  義

  1. 完密、嚴謹。如:「」、「」。《左傳.昭公四年》:「其藏之也。」《說文解字.口部》:「,密也。」唐.劉知幾《史通.卷五.補註》:「范曄之刪後漢也,簡而且,疏而不漏,蓋云備矣。」
  2. 完備、充足。《左傳.文公三年》:「君子是以知秦穆公之為君也,舉人之也。」《紅樓夢》第六四回:「後來不料遭了官司,敗落了家產,弄得衣食不,那裡還娶得起媳婦呢?」
  3. 全部、整個。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濼陽消夏錄》:「見數物似人似獸,身麟皴,班駁如古松。」

  1. 朝代名:
    (1)參見「」條。
    (2)參見「」條。
    (3)唐朝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
    (4)參見「」條。
  2. 環繞區域的外圍部分。如:「」、「」。北魏.酈道元《水經注.穀水注》:「池東西千步,南北千一百步,四有塘。」
  3. 量詞。計算環繞次數的單位。如:「環島一」、「繞場兩」。
  4. 滿一年。通「」。如:「」、「歲」。
  5. 一星期。如:「末」。
  6. 姓。如明代有順昌。

  1. 環繞。如:「而復始」。《楚辭.屈原.九歌.湘君》:「鳥次兮屋上,水兮堂下。」
  2. 救濟、援助。通「」。如:「」。《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夷王梅賾等並帥支黨來附遜,遜傾財帛,贍經卹。」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八.恤貧濟老》:「富家沿門親察其孤苦艱難,遇夜以碎金銀或錢會插于門縫,以其苦。」


普遍、全、都。如:「眾所」。《易經.繫辭上》:「知乎萬物,而道濟天下。」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以古揆今,則似內重,共惟祖宗所以預圖而深計,固非小臣所能臆度而知。」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