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月部-8畫-共12畫]
注  音 ㄓㄠ ㄔㄠˊ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zhāo cháo
釋  義
ㄓㄠ

  1. 早晨。如:「春」。《詩經.小雅.何草不黃》:「哀我征夫,夕不暇。」《論語.里仁》:「聞道,夕死可矣。」
  2. 日、天。如:「一日」、「成功在今」。《孟子.告子下》:「雖與之天下,不能一居也。」
  3. 姓。如隋代有景煥。


有活力的。如:「氣蓬勃」。


ㄔㄠˊ

  1. 古代見人皆稱「」。多用於卑見尊、下見上。如臣下進見君長、晚輩問候長輩。諸侯相拜見也稱為「」。《國語.魯語下》:「公父文伯退其母,其母方績。」《孟子.公孫丑下》:「孟子將王。」
  2. 參拜神明。如:「」、「」。《花月痕》第三回:「前年三月初三夜,忽來與我作別,說要去南海觀音。」
  3. 對、向。唐.李白〈江西送友人之羅浮〉詩:「桂水分五嶺,衡山九疑。」

  1. 舊時君王聽政、辦事的地方。如:「」。《孟子.梁惠王上》:「使天下仕者皆欲立於王之。」
  2. 某一世系帝王的統治時期,或某位君王的統治時期。如:「」、「」、「崇禎」。
  3. 姓。如隋代有景煥。


對,向。表示動作、行為所對的方向。《紅樓夢》第一一回:「父親遵太爺的話,不敢前來,在家裡率領合家都上行了禮了。」《鏡花緣》第九回:「忽見遠遠有一小人……唐敖一見,那敢怠慢,慌忙追趕。那個小人也前奔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