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注  音 ㄎㄡˇ ㄏㄠˊ ㄎㄡˇ ㄏㄠˋ
漢語拼音 kǒu háo kǒu hào
相 似 詞 標語
釋  義
ㄎㄡˇ ㄏㄠˊ
  1. 不起草稿,隨口吟成的詩文。宋.王闢之《澠小燕談錄.卷四.高逸》:「文忠公親作口號,有『金馬玉堂三學士,清風明月兩閒人』之句,天下傳之。」也稱為「口占」。
  2. 含有讚頌性質的讚美詩。多指獻給皇帝的頌詩。《宋史.卷一四二.樂志十七》:「第六、樂工致辭,繼以詩一章,謂之口號,皆述德美及中外蹈詠之情。」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六.元旦朝會》:「伴射得捷,京師市井兒遮路,爭獻口號,觀者如堵。」
  3. 打油詩或順口溜。《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棗陽縣中,人人稱羨,造出四句口號,道是:『天下婦人多,王家美色寡。有人娶著他,勝似為駙馬。』」

ㄎㄡˇ ㄏㄠˋ
  1. 供口頭呼喊,帶有綱領性和鼓動作用的簡短句子。如:「抗議的群眾,一面走一面呼口號,場面極為壯觀。」
  2. 口頭暗號。《老殘遊記》第七回:「這口號喊出,那大盜就覿面碰著,彼此打個招呼,也決不動手的。」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