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艸部-8畫-共12畫]
注  音 ㄓㄨˋ ㄓㄨㄛˊ ㄓㄠˊ ㄓㄠ ˙ㄓㄜ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zhù zhuó zháo zhāo zhe
釋  義
ㄓㄨˋ

  1. 顯露、表現。《禮記.大學》:「揜其不善而其善。」
  2. 標舉、標示。《禮記.祭法》:「帝嚳能序星辰以眾。」《漢書.卷六○.杜周傳》:「若此,則流言消釋,疑惑明。」
  3. 撰述、寫作。《史記.卷六三.老子韓非傳》:「於是老子迺書上下篇。」《文選.曹丕.與吳質書》:「《中論》二十餘篇,成一家之言。」
  4. 記載。《墨子.明鬼下》:「周人從者莫不見,遠者莫不聞,在周之春秋。」《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初,斐豹隸也,於丹書。」

  1. 文章、作品的通稱。如:「」、「」。
  2. 《詩經.齊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刺時也。」或亦指嫁者即事之詩。首章三句為:「俟我於乎而,充耳以素乎而,尚之以瓊華乎而。」


顯明。如:「顯的差別」。


ㄓㄨㄛˊ

  1. 穿上。《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我繡裌裙,事事四五通。」唐.李白〈上元夫人〉詩:「裘披青毛錦,身赤霜袍。」
  2. 附、接觸。如:「」。《國語.晉語四》:「今戾久矣,戾久將底。底滯淫,誰能興之?」《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
  3. 及、到。如:「」。《三國志.卷二六.魏書.田豫傳》:「賊還,果遇惡風,船皆觸山沉沒,波蕩岸。」唐.沈佺期〈雜詩〉三首之二:「妾家臨渭北,春夢遼西。」
  4. 開花或結果。唐.王維〈雜詩〉三首之二:「來日綺窗前,寒梅花未?」宋.蘇軾〈周教授索枸杞因以詩贈錄呈廣倅蕭大夫〉詩:「春根夏苗秋子,盡付天隨恥充腹。」
  5. 命令、差使。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我你但去處行監坐守,誰你迤逗的胡行亂走?」《西遊記》第一三回:「接至裡面供給了,僧綱請往福原等安歇。」

  1. 下棋行子。如:「棋高一」。
  2. 處事的方法、計策。如:「」、「」。
  3. 事情的歸宿。如:「」。

ㄓㄠˊ

  1. 表示狀態的持續或已有了結果。如:「燈點了」、「找了」、「睡了」。
  2. 接觸。如:「上不天,下不地」、「前不搭村,後不店」。
  3. 陷入、中計。如:「他了我的道了。」


恰好、得當。如:「這筆錢真花了。」


ㄓㄠ


計策、方法。《水滸傳》第二回:「三十六,走為上。」

  1. 放置。晉.陶淵明〈晉故征西大將軍長史孟府君傳〉:「文成示溫,溫以坐處。」
  2. 受。如:「」、「」。
  3. 發生。如:「」、「」。


北方方言。指意見相合、同意。如:「哇!這正合我意。」


˙ㄓㄜ

  1.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如:「坐」、「正說話」。
  2. 表示動作的存有。如:「鑲花邊兒」、「貼標語」。
  3. 表示某種情形的程度。如:「他可聰明呢!」、「這石頭沉呢!」
  4. 表示命令或囑咐的語氣。如:「你慢!」、「你可要記!」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