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口部-2畫-共5畫]
注  音 ˇ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zhǐ zhī
釋  義
ˇ

  1. 僅。如:「此一家,別無分號。」
  2. 儘。如:「管去做」。


但、而。如:「你做得很好,是少了一點兒變化。」、「他不是不會,是不用心罷了。」


語尾助詞,無義。《詩經.鄘風.柏舟》:「母也天,不諒人。」《楚辭.屈原.大招》:「青春受謝,白日昭。」


姓。如明代有好仁。



量詞:同「」。
(1)計算成對物品的單一部分。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四折:「住者,兩手撈菱相似。」《兒女英雄傳》第一七回:「所以姑娘起先聽著鄧九公、褚一官合那莊客三人說話,還不在意,不過睜著兩小眼睛兒,撥瞪兒撥瞪兒的在一旁聽熱鬧兒。」
(2)計算船隻的單位。如:「一小船」。《石點頭.卷八.貪婪漢六院賣風流》:「前日有個客人,一小船,裝了些布匹,一時貪小,不去投稅,徑從張家橋轉關。」
(3)計算物體件數的單位。如:「一戒指」。《負曝閑談》第九回:「四喜袋裡別的不打緊,有一五卡利的金鋼鑽戒指,要值到一千塊洋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