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目部-4畫-共9畫]
注  音 ㄕㄥˇ ㄒㄧㄥˇ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shěng xǐng
釋  義
ㄕㄥˇ

  1. 古代的一種行政機構名稱。如:「中書」、「尚書」、「門下」。
  2. 地方行政區域的名稱之一。在縣之上。如:「臺灣」、「福建」。
  3. 宮禁。《三國演義》第二回:「中官統領禁,漢家故事。」

  1. 節約。如:「」。《西遊記》第四七回:「你這等家業,也虧你將起來的。」
  2. 減少、去掉。如:「去一道不必要的手續。」
  3. 不要、休要。宋.黃庭堅〈江城子.畫堂高會酒闌珊〉詞:「倩人傳語問平安。愁煩,淚休彈。」元.孟漢卿《魔合羅.楔子》:「你可便煩惱,莫傷懷。」

ㄒㄧㄥˇ

  1. 檢討、審察。如:「」、「」。《論語.學而》:「吾日三吾身。」
  2. 探望、問候。如:「晨昏定」。《紅樓夢》第八三回:「前兒貴妃娘娘親回來,我們還親見他帶了幾車金銀回來。」
  3. 明瞭、領悟。《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良為他人言,皆不。」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雖然是眼角兒傳情,喒兩個口不言,心自。」
  4. 考校。《禮記.中庸》:「日月試。」
  5. 記得、記住。如:「」。元.孫仲章《勘頭巾.楔子》:「全不上青驄,只記得金鍾漫捧,直勸我喫的到喉嚨。」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