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彡部-4畫-共7畫]
注  音 ㄒㄧㄥˊ
漢語拼音 xíng
釋  義

  1. 實體、身體。如:「」、「」、「影不離」。《呂氏春秋.先識覽.去宥》:「人之老也,益衰,而智益盛。」
  2. 樣子、樣貌。如:「」、「」、「」、「」。《孫子.虛實》:「故兵無常勢,水無常。」《晉書.卷一一四.苻堅載記下》:「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
  3. 狀況。如:「」。
  4. 地勢。如:「」、「」。《史記.卷八.高祖本紀》:「秦,勝之國,帶山之險。」

  1. 表現、顯現。如:「於色」、「之於外」。《禮記.樂記》:「感於物而動,故於聲。」南朝梁.蕭統〈文選序〉:「情動於中而於言。」
  2. 構成、變成。《管子.牧民》:「惟有道者,能備患於未也,故禍不萌。」
  3. 描寫。如:「」、「難以於筆墨」。
  4. 比較、對照。如:「見絀」。《淮南子.齊俗》:「故高下之相傾也,短脩之相也,亦明矣。」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