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注  音 ㄍㄡ ㄒㄧㄣ ㄉㄡˋ ㄐㄧㄠˇ
漢語拼音 gōu xīn dòu jiǎo
相 似 詞 明爭暗鬥爾虞我詐
相 反 詞 同心協力披肝瀝膽相安無事肝膽相照
釋  義
  1. 古代宮室屋簷四角向外翹起,簷角內以兩枝角梁與一枝短柱相互鬥合,形成如鳥翼飛揚般的三角結構;支撐簷角的角梁則反向朝宮室中心,以榫卯鉤住固定,拉住揚起的翼角。指宮室的建築結構交錯,設計精巧。語出唐.杜牧〈阿房宮賦〉:「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元.許有壬〈送界畫林一清赴台州〉詩:「鉤心鬥角矗蜂房,各抱地勢分垠堮。」
  2. 精心構思,爭奇鬥巧。《金陵大報恩寺塔志.卷七.集文》引明.陳沂〈報恩寺琉璃浮圖記〉:「陶珽為象,品第甲乙,鉤心鬥角,合而甃之,為大浮圖。」清.徐珂《清稗類鈔.文學類.張文襄退食尋詩》:「其讌會時,又無往而不分韻題詩,即最促時間,亦必鉤心鬥角,作詩鐘一二。」
  3. 比喻各使心機,明爭暗鬥。如:「為人處事不可鉤心鬥角,汲汲於名利。」也作「勾心鬥角」。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