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卩部-7畫-共9畫]
注  音 ㄑㄩㄝˋ
漢語拼音 què
釋  義

  1. 推辭、拒而不受。如:「」。《孟子.萬章下》:「之為不恭。」
  2. 退。如:「退」、「」、「敵立功」。《文選.賈誼.過秦論》:「乃使蒙恬北築長城而守蕃籬,匈奴七百餘里。」唐.白居易〈琵琶行〉:「感我此言良久立,坐促弦弦轉急。」

  1. 正、恰好。唐.杜甫〈水宿遣興奉呈群公〉詩:「歸路非關北,行舟向西。」《水滸傳》第一五回:「他生辰是六月十五日,如今是五月初頭。」
  2. 倒、反。唐.司空圖〈漫書〉詩五首之一:「逢人漸覺鄉音異,恨鶯聲似故山。」
  3. 還、再。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話巴山夜雨時。」


但,表示轉折相承。《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雖然沒有十二分顏色,也明眉皓齒,蓮臉生春。」


置動詞後,相當於「」、「」、「」。如:「」、「」。唐.杜甫〈曲江〉詩二首之一:「一片花飛減春,風飄萬點正愁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