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厶部-3畫-共5畫]
注  音 ㄑㄩˋ
漢語拼音
釋  義

  1. 往、到。與「來」相對。如:「學校」、「郊遊」、「餐館吃飯」。唐.李白〈贈韋祕書子春〉詩二首之二:「終與安社稷,功成五湖。」
  2. 離開。如:「」。《漢書.卷八五.何武傳》:「後常見思。」
  3. 死亡。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二七齣:「杜衙小姐三年,待與招魂上九天。」
  4. 距離。如:「古已遠。」唐.李白〈蜀道難〉:「連峰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絕壁。」
  5. 送、發出。如:「信」、「電報」。
  6. 除掉。如:「一層皮。」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三.辯證一》:「不求礙,而欲見不顛倒,難矣哉!」
  7. 放棄。《莊子.大宗師》:「離形知。」《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上》:「得漢食物皆之,以視不如重酪之便美也。」
  8. 失掉。如:「大勢已」。《史記.卷八七.李斯傳》:「胥人者,其幾也。」


的。如:「」。《文選.曹操.短歌行》:「譬如朝露,日苦多。」


表示事情的進行。相當於「」、「」。如:「他睡覺了。」、「他上班了。」唐.李賀〈沙路曲〉:「斷燼遺香褭翠煙,燭騎啼烏上天。」宋.蘇軾〈海棠〉詩:「只恐夜深花睡,故燒高燭照紅妝。」

  1. 平上入四聲之一。參見「」條。
  2. 姓。如漢代有卑。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