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刀部-2畫-共4畫]
注  音 ㄑㄧㄝˋ ㄑㄧㄝ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qiè qiē
釋  義
ㄑㄧㄝˋ

  1. 咬、咬緊。如:「咬牙」。《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此臣之日夜齒腐心也。」
  2. 貼近。如:「身之痛」、「實際」。《荀子.勸學》:「詩書故而不。」
  3. 按脈。如:「望、聞、問、」。《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不待脈望色,聽聲寫形,言病之所在。」

  1. 密合。如:「」、「」。《晉書.卷五六.江統傳》:「申論陸雲兄弟,辭甚至。」
  2. 急迫、急促。如:「返鄉心」、「杜鵑聲」。《文選.李密.陳情表》:「詔書峻,責臣逋慢。」
  3. 所有的。參見「」條。


一定、千萬。如:「」。《老殘遊記》第一回:「諸位不可亂動。」

  1. 要點。《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下》:「請略舉凡,而客自覽其焉。」
  2. 古代拼音法。將兩字拼讀成一字的聲音。原則是上字取聲,下字取韻、調,如「端,都官。」都取ㄉ音,官取ㄨㄢ韻,合讀為「ㄉㄨㄢ」。參見「」條。

ㄑㄧㄝ

  1. 用刀把東西割斷、分開成幾部分。如:「菜」、「」、「」、「水果」。
  2. 向批發商批購貨物。如:「貨」。
  3. 電訊傳播中,截斷目前通訊,將第三消息插入。如:「將鏡頭進來。」
  4. 籃球賽中閃身進攻對方籃下。如:「空手入」、「單刀入」。
  5. 一種球技。利用球拍做下動作,使之旋轉。用於網球、乒乓球等。
  6. 幾何學上指直線與弧線或兩弧線相接於一點。如:「兩圓相」。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