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一部-4畫-共5畫]
注  音 ㄑㄧㄝˇ ㄐㄩ (點各音查相關詞)
漢語拼音 qiě
釋  義
ㄑㄧㄝˇ

  1. 暫時。如:「你坐著」。《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列傳》:「民勞,未可,待之。」
  2. 將、將要。如:「旦暮下」。《戰國策.齊策一》:「魏有破韓之志,韓見亡,必東愬於齊。」
  3. 只。宋.蘇軾〈虞美人.持杯遙勸天邊月〉詞:「持杯復更勸花枝,願花枝常在莫披離。」《水滸傳》第六五回:「我自要幹大事,那里報小仇。」

  1. 又、並。如:「老榕樹既高大。」《詩經.小雅.魚麗》:「君子有酒,旨多。」《左傳.僖公二十四年》:「以志吾過,旌善人。」
  2. 況、何況。《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楚師老矣,何故退?」《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北方之人,不習水戰。」
  3. 尚、還。如:「」、「然不可」。《孟子.公孫丑下》:「然則聖人有過與?」
  4. 抑、或者。《戰國策.齊策四》:「王以天下為尊秦乎?尊齊乎?」《史記.卷四四.魏世家》:「富貴者驕人乎?貧賤者驕人乎?」
  5. 表示同時做兩件事情。如:「」、「」。《西遊記》第六一回:「那魔王奮勇爭強,鬥,鬥了一夜,不分上下。」《海上花列傳》第九回:「蕙貞脫身站在當地,手指著小紅,罵。」

ㄐㄩ


農曆六月。《爾雅.釋天》:「六月為。」


用於句末,近似於表示感嘆的「啊」。《詩經.鄭風.褰裳》:「狂童之狂也!」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