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音部-2畫-共11畫]
注  音 ㄐㄧㄥˋ
漢語拼音 jìng
釋  義

  1. 樂曲演奏完畢。《說文解字.音部》:「,樂曲盡為。」
  2. 完成、終了、完畢。如:「未之業」。《晉書.卷七九.謝安傳》:「看書既,便攝放床上。」唐.柳宗元〈田家〉詩三首之三:「是時收穫,落日多樵牧。」
  3. 窮究、追究。如:「窮原委」。《漢書.卷六八.霍光傳》:「此縣官重太后,故不也。」唐.顏師古.注:「,窮其事也。」


全、整。如:「」、「」。唐.張九齡〈望月懷遠〉詩:「情人怨遙夜,夕起相思。」

  1. 居然。如:「」、「他敢不理我。」唐.杜甫〈陪鄭廣文遊何將軍山林〉詩一○首之三:「漢使徒空到,神農不知。」《紅樓夢》第六二回:「原來今日也是平姑娘的千秋,我不知。」
  2. 到底、終於。如:「有志者事成。」唐.李詢〈贈織錦人〉詩:「札札機聲曉復晡,眼穿力盡何如!」
  3. 直接。《三國演義》第四二回:「我往夏口,盡起軍前來相助。」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