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馬部-5畫-共15畫]
注  音 ㄐㄧㄚˋ
漢語拼音 jià
釋  義

  1. 用牲畜拉車。唐.戴叔倫〈屯田詞〉:「驅牛車入山去,霜重草枯牛凍死。」
  2. 乘、騎。如:「鶴西歸」、「騰雲」。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一九:「恍恍與之去,鴻淩紫冥。」
  3. 開動、馭駛。如:「汽車」、「飛機」。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4. 管理、控制。《舊唐書.卷七四.馬周傳》:「陛下所與定天下者,皆仰稟成規,備鷹犬之用,無威略振主如韓、彭之難馭者。」
  5. 超越。如:「」。《左傳.昭公元年》:「子木之信,稱於諸侯,猶詐晉而焉。」

  1. 車輛的總稱。如:「」、「」、「整出遊」。
  2. 古時對皇帝的尊稱。如:「」、「」。《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上.郭憲傳》:「建武七年,代張堪為光祿勛,從南郊。」
  3. 對他人的敬稱。如:「」、「」、「」、「光臨」、「在此候」。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