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注  音 ㄊㄧㄢ ㄙㄜˋ
漢語拼音 tiān sè
相 似 詞 天氣
釋  義
  1. 天空的顏色。如:「颱風來襲,天色昏暗,風雨交加,實在令人害怕。」唐.杜甫〈北征〉詩:「仰看天色改,坐覺妖氛豁。」《老殘遊記・第六回》:「到了次日,老殘起來,見那天色陰的很重,西北風雖不甚大,覺得棉袍子在身上有飄飄欲仙之致。」
  2. 時間。如:「現在天色尚早,還可以再玩一陣子才回家。」《水滸傳・第一一回》:「眼見得又不濟事。不如趁早,天色未晚,取了行李,只得往別處去尋個所在。」《文明小史》第四六回:「二人又談了一回,看看天色不早,方才各自東西。」
  3. 天氣。如:「最近天色涼了,得多加些衣裳。」《西遊記・第四四回》:「雖是天色和暖,那些人卻也衣衫藍縷。」《金瓶梅・第七七回》:「只見應伯爵驀地走來,西門慶見雪晴,天色甚冷,留他前邊書房中向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