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字  詞 [八部-5畫-共7畫]
注  音 ㄅㄧㄥ
漢語拼音 bīng
釋  義

  1. 武器。如:「秣馬厲」、「相接」。《說文解字.廾部》:「,械也。」《周禮.夏官.司》:「掌五五盾,各辨其物與其等,以待軍事。」漢.鄭玄.注:「鄭司農云:『五者:戈、殳、戟、酋矛、夷矛。』」《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刃既接,棄甲曳而走。」
  2. 戰士、軍隊。如:「調遣將」、「不動」、「精政策」。《戰國策.趙策三》:「秦攻趙於長平,大破之,引而歸。」《文選.江淹.雜體詩.盧中郎》:「信陵佩魏印,秦不敢出。」
  3. 軍事、戰爭,或有關於軍事、戰爭的事情。如:「紙上談」、「談笑用」。《左傳.隱公三年》:「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寵而好。」三國魏.鍾會〈檄蜀文〉:「益州先主以命世英才,興新野。」
  4. 專指軍隊中最基層的成員。如:「炮」、「」、「」、「」、「傳令」。

︿
回頂端